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半年江苏中欧(亚)班列数增长7.8% 新丝路“钢铁驼队”运行质效双提升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7-24

  场站口岸汽笛声此起彼伏,一趟趟“钢铁驼队”满载而发。今年1—6月,江苏中欧(亚)班列累计开行1095列,同比增长7.8%,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54.75%,其中回程增长超20%。据海关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江苏通过班列运输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商品货值1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江苏中欧班列积极克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影响,运营态势持续向好,各市班列多措并举优服务、稳开行,支持更多外经贸企业畅物流、降成本。

2307201021203171905.png

  “稳”中有进 班列运行质效双提升

  7月9日,随着一声响亮的鸣笛,徐州淮海国际陆港铁路集散中心迎来一列满载着124个标箱电解铜的“钢铁驼队”。该趟列车货重1600多吨,货值约9300万元,创下历年来徐州班列回程单列货值之最。这是徐州首趟电解铜回程班列,也是徐州班列今年来进一步优化回程货源结构、提升服务地方水平的生动实践,标志着徐州班列俄罗斯回程线路再添新货品。

  今年上半年,徐州班列总体开行和回程组织均超序时进度,大力优化货源结构,发挥运贸融合作用提升回程班列质量,加大了铝锭、铜锭等高附加值货物的进口,有力改善以往回程以木材等低附加值货物为主的情况,在货源结构调整的同时也提升了回程开行规模。1—6月,徐州班列开行回程143列,在去程计划有限下实现上半年开行超序时进度5.8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6月3日,徐州班列还首次开通冷链班列,通过冷链集装箱将国产化妆品等货物销往俄罗斯,这是江苏首次搭载冷链集装箱货品发往俄罗斯,也标志着江苏中欧班列国际冷链业务的新发展。6月16日18时45分,一列载有小天鹅热水器、三房巷聚酯切片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开出,将经过霍尔果斯口岸驶向中亚地区。这是2023年江苏中欧(亚)班列开行的第1000列,标志着全省班列提前14天完成半年任务目标,较2022年、2021年开行达到1000列分别早了12天、72天。

  连云港新丝路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6月份,连云港班列累计开行383列,完成运量1.57万车,新开发了温石棉、金精矿、炭黑等回程货种。“一带一路”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作为连云港中欧班列发运场站,依托高效组织的去回运输组织,创造了昼夜装卸车量286车新纪录。中欧班列通关作业效率稳步提升,陆海联运运量完成917.9万吨,同比增幅4.6%,其中集装箱完成21166标箱,同比增幅77.9%。

  “今年上半年,南京中欧班列共开行244列,同比增长30.9%,其中去程85列、回程159列,完成全年开行目标的76.25%,开行总量同比增长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据介绍,截至目前,南京中欧班列稳定开行线路7条,覆盖远欧、俄罗斯、中亚及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通达70多个城市,行经我国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磨憨等六大口岸,在保通保畅、互联互通中有力发挥了班列作用。

  7月7日上午,苏州铁路西站的物流港一片繁忙。三趟中欧班列将搭载着苏州生产的电子产品和纺织品,分别启程前往俄罗斯和中亚。

  “今年1至6月,苏州班列共开行255列,同比增长16.4%。”苏州市班列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上半年苏州班列通过回程进口粮油、电解铜等货物4410个标箱,同比增长33%,有力服务江苏及长三角地区消费品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需要。

  “融”合发展 助力赋能全省双循环

  “钢铁驼队”往来呼啸,成为江苏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越来越多的本地企业走出了国门。据统计,截至6月底,南京、徐州班列今年服务本市企业占比分别达到63%、53%。

  南京市班列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南京班列主动上门服务本地重点外贸企业,在有限的去程计划中,尽量优先协调组织本地重点外贸企业货物,积极组织跨境电商、粮食、民生、邮政、商品汽车等特色班列开行,保障中粮集团、苏美达股份、苏豪集团等重点企业及重要物资运输。上半年去程方面南京本地货值26521.7万美元,占比63.2%,同比提升45.1%。同时,今年以来陆续开行南京LG、创维电器等重点外贸企业班列23列,为本地及长三角地区企业搭建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同时进一步发挥全省统筹优势,切实推动运贸一体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项目相继启动,中欧班列为徐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江苏本地优质产品出口创造了契机,提供了有力保障。

  “徐州班列保障本地重点企业发运。服务包括徐工、徐轮橡胶等14家本地重点企业,本地出口箱量占比达52.8%,贸易额占比55.76%,1—6月开行徐工专列22列,贸易额5645万美元,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1200万元。徐州班列服务本地企业的进口总额占回程班列贸易额的62.3%,在服务本地企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位居前列。”徐州市班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放眼当下,江苏中欧班列在南京、徐州、苏州、连云港、南通5个始发城市稳定开行。为了进一步扩大江苏中欧班列的辐射覆盖范围,更好服务本地企业,省内接续班列也正逐步运营。目前,无锡已开行“接续班列”近一年,即列车从无锡出发,与已开通中欧班列的5个城市班列“接力”,根据测算,搭乘江苏中欧班列,无锡本地企业小天鹅不仅可以节省20%的交通成本,还可以提高30%的时效。在无锡接续实现去回程双向开行基础上,6月份盐城接续班列试运行,通过徐、盐接续通道,服务盐城本地企业进口铬铁合金2800万美元。

  “新”益求新 持续挖掘发展新动能

  5月15日,徐州班列完成数字人民币在陆港物流场景的首单应用,这是继苏州班列实现中欧班列运费数字人民币结算后的再探索,切实助推全省数字班列的发展迈上新台阶。目前,全省班列已相继开通数字人民币账户,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在运费收付、资金拨付等方面应用,截至6月底,今年全省班列已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2.5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班列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今年以来,江苏中欧班列着力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自“铁路快通”业务模式落地苏州后,上半年苏州班列“铁路快通”业务模式下共发运集装箱432标箱,节约通关时间24小时,缩短整体运行时间1至2天,明显节约通关成本,持续提升货物通关及运输效率。同时,苏州班列在2月份获得中欧班列进出口场站操作系统著作权登记证书的基础上,研发了“一种正面吊防挂箱机构”,可有效检测集装箱在装卸时的偏载情况,目前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聚焦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对中欧班列发展的赋能。今年以来,江苏中欧班列在中欧班列(江苏号)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铁路运踪和海关数据交换,已测试中国铁科院电子施封锁效用和哈萨克斯坦运输服务商铁路运踪方案;与省电子口岸公司研究建立基于“单一窗口”报关功能业务的双方信息服务平台合作。

  紧扣“新业态”“新三样”,江苏中欧班列以大力发展特色班列为抓手,着力拓展服务跨境电商新业态的深度广大,提升JSQ型商品车班列的开行力度。依托江苏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苏州持续开行跨境电商班列,上半年运输电商货物超5000件,货值超1000万元。今年以来,江苏中欧班列以南京为基地,持续加强江苏商品车出口运输,1—6月,全省开行JSQ型(笼车)商品车出口班列29列,开行规模居全国前列。

  “干”字当头 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

  中欧班列是打造互联互通“金纽带”,也是解锁蓬勃发展“金钥匙”。今年以来,江苏中欧班列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以学促干、干字当头,“朋友圈”持续扩大,国际物流网越织越密,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7月5日上午,无锡西站物流园区内,卡车正在来回穿梭,集装箱整齐地排列,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装车,装车完成后,一列通过接续方式发往莫斯科的中欧班列从无锡西站缓缓驶出。“2023年上半年,无锡西站发运出口标箱近4000箱,内外贸货运量比2022年同期翻了一番!”无锡市班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无锡西站向中亚方向有定期班列,向洋山港有覆盖全球的远洋海铁联运,向华南有广州国际港内贸枢纽中转,“国内国际双循环”铁路货运网络体系更加顺畅了,同时,还开拓了俄罗斯、中亚至无锡的两条“进口回程”线路,不仅丰富了运输品种,也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

  3月30日,一列满载南京本地制造企业出口商品的中欧班列“江苏号”从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铁路货场出发,将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是中欧班列“江苏号”首发开行的南京至明斯克新线,该线路的开辟,将进一步提升江苏省中欧班列境外通达性,拓展班列运输范围,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6月20日,江苏—北布拉邦新能源(光伏/储能)产业交流会暨江苏—北布拉邦“前展后仓”推介活动在荷兰蒂尔堡举办,60余家中荷新能源企业参会,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北布拉邦省经济发展署负责人等出席,江苏班列现场推介“前展后仓”贸易促进项目,取得良好效果。同时,江苏中欧班列与俄罗斯IML公司海外仓合作已进入签约阶段。

  近年来,江苏中欧班列大力推进连云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持续强化与中亚五国的双向班列开行,已实现以连云港为主,南京、徐州、苏州差异化协同的中亚线路运行格局。5月18日,一列满载100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发出,连云港与中亚五国间第15000列双向对开班列顺利开行。这趟班列装载有瓷砖、轮胎等物资,将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这是自1992年12月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运营、首列连云港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集装箱专列开行以来的第15000列“连云港—中亚五国”双向对开班列。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