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半年陕西国企交出亮眼“成绩单”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8-09

  陕汽海外市场汽车销量达2.7万辆

  上半年,陕汽控股销售各类汽车8.3万辆,同比增长41.4%。其中海外市场销售汽车2.7万辆,同比增长98.1%,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陕汽控股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抢抓国内市场热点,创新营销模式,强化产品结构调整,针对煤炭运输车、渣土车、载货车、自卸车等产品,打造核心营销渠道,实现大客户突破。其中自卸车板块以领先优势稳居国内行业第一,市场份额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载货车板块实现销量与市场份额双增长。

  在国际市场,陕汽控股持续完善布局,践行“一国一车”营销策略,加快产品平台迭代和产品结构优化,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陕汽高端产品引领地位不断提升。德龙X6000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75.2%,在高端大马力重卡市场的销量增速位列前茅。同时,陕汽控股通过聚集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全力布局纯电动、氢燃料领域,攻关新技术、应用新材料、研发新产品,新能源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89%,进入行业主流梯队。其中,陕汽控股下属企业德创未来在氢燃料电池重卡市场不断突破,客户分布陕、鲁、津、豫、渝、沪等地。同时,德创未来与西安交大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发出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并交付市场,发展动能日益强劲。

  陕煤营收同比增长13.7%

  今年上半年,陕煤集团实现营收2624亿元,同比增长13.7%。

  今年以来,陕煤集团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以赴保供应、抓项目、促创新、强管理,规划69个重点建设项目并有序推进。榆林化学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50万吨/年DMC(碳酸二甲酯)工程项目、黄陵发电公司2*660MW电厂项目等建成投用,为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加强科技创新方面,陕煤集团新获授权专利520项,参与制订、修订行业标准5项;“煤炭精细勘探与智能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世界首台自主研制10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发布,国内最长450米超长智能化工作面成功实践,10套采煤机出口俄罗斯;为中国西部能源企业提供设备数据接入、业务数据集成、工业APP运行环境、工业APP服务、软件上云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西部能源云”正式发布,7对全国智能化示范煤矿通过验收,5个智慧矿区建成,煤炭智能化产能占比提升至99%。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考核评估、董事会考核评价和“数智化财务报表平台”建设水平均位居省属企业第一。开源证券公司、西煤机公司分别入选国家“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

  下半年,陕煤集团将聚焦“稳定增长、经营提效、亏损治理、成本管理、深化改革、风险管控、班子建设、党建铸魂”8个方面,凝心聚力促发展,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陕鼓新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今年上半年,陕鼓集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提供智慧绿色方案,积极助力海外客户项目建设。该集团分布在亚洲和欧洲的冶金、石油、化工、有色、新能源5大领域的诸多项目快速推进,捷报频传,为陕西企业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带来了新机遇。

  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工业园区,陕鼓集团围绕“建设环保节能型园区,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目标和要求,为该工业园区量身打造环保综合治理系统解决方案,使园区内水、电、风、汽、余热等资源实现循环利用,成功打造“能源互联岛”,大幅降低用户生产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效益最大化,助力该工业园区创建世界领先的节能标杆园区。目前,陕鼓集团为该工业园区环保综合治理项目提供的多套大型装备已全面投产,运行平稳。

  在文莱的海岛上,陕鼓集团海外系统服务团队通过专业化系统服务,圆满完成中国与文莱共建的千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大型核心动力装备轴流压缩机组的检验维修和调试任务,确保了大型轴流压缩机组一次开机成功。

  在西亚的一个大型油气项目现场,陕鼓集团为空分EPC项目提供的大型空分压缩机组一次试车成功。预计该项目投产后,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陕鼓集团为俄罗斯一个石化项目自主研制的凝气汽轮机实现一次性试车成功,运行数据良好,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实力。

  目前,陕鼓集团有序推进南亚知名钢铁企业大型绿色动力设备和系统方案、欧洲知名液化空气公司大型空分装置建设项目、吉尔吉斯斯坦某大型化工企业复合肥生产线及工程总承包等一系列海外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陕鼓集团“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将结出丰硕成果,并为陕西企业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