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横通道东段全线贯通 助力改善长三角区域城际交通网络格局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8-17

近日,上海重要的交通大动脉工程——北横通道新建工程迎来新进展。直径15米级超大盾构“建功号”刀盘抵达接收井端头、缓缓进洞,由此,由上海城投集团城投公路投资建设、上海建工承建的北横通道新建工程Ⅶ标隧道全线贯通,加上之前实现贯通的Ⅴ、Ⅵ、Ⅷ标段和隆昌路下立交,标志着北横通道东段实现了全线贯通。

北横通道新建工程Ⅶ标段由上海建工承建,旗下总承包部组织实施,基础集团、四建集团参与建设,西起虹口区海宁路晋元路西侧,东至周家嘴路大连路东侧,线路位于海宁路、周家嘴路主干道下方,盾构区间全长2826米。负责掘进的“建功号”泥水平衡盾构机,是上海目前最大的盾构机之一,刀盘开挖直径15.56米,最大推进速度50毫米/分钟。

北横通道工程现场指挥部集众智、汇群力,以共同缔造理念纵深推进项目建设,通过首创“业主主导、BIM专业咨询、各方参与”的管理模式,继续深化探索工程建造运维一体化BIM+GIS技术,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实现最大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在项目管理理念上,依托BIM技术创建施工现场管理平台,通过充分挖掘施工现场信息化管理深度,把沉降变形、水位、扬尘噪声气候等各类指标纳入全过程自动化监测平台,实现了“智慧工地”28种要素的现场智能监管,进一步降低工程风险。

建设团队还在北横通道西段到东段14.7公里的隧道中研发应用了微扰动施工综合技术,形成了我国建筑史上超大直径盾构穿越中心城区密集建筑物的典型案例。同时,北横通道东段将延续西段设计,继续采用上下车道叠放的方案,最大程度做到中心城区有限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和环境友好。隧道内将继续应用国内首创的清水混凝土免装饰技术,实现机电设备的明敷简装,用自然质感替代隧道传统装饰环节,以隧道内部朴实无华、低碳节能的新风尚,引领地下通道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下阶段,项目将进行隧道内剩余现浇混凝土结构、装饰装修、路面找平层及沥青层施工,进行强弱电、消防等机电安装施工,以及通车运营调试。

北横通道新建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虹桥枢纽到浦东新区的快速新通道,服务北部重点地区的中长距离到发交通,改善长三角区域城际交通网络格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