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甘肃国资国企全面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11-08

  今年,甘肃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甘肃省各市州、各省属企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抓紧研究谋划本地区、本企业各项改革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新一轮改革呈现出乘势而上、高标准高质量开局起步的蓬勃态势。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推动机制。甘肃国资委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工作职能,推动建立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工作协调机制,与省直相关部门强化联动、密切协作,统筹协调相关专项工作和行动,及时协调解决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进过程中的政策障碍。各省属企业坚持把深化提升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健全“一把手”既挂帅又出征,党委班子成员人人扛责任扛任务,改革专责部门全面统筹推进,各子企业层层压实责任的领导机制,建立健全机构、组建工作专班、细化任务分工,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各市州及兰州新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召集会议传达学习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带头学习宣贯中央和甘肃改革方案,深入研究部署本地区重点改革任务和具体措施路径,全面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改革共识。酒钢集团成立了由集团公司董事长为主任、班子成员为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每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改革相关工作,聘请第三方咨询机构对公司改革工作进行系统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制定改革措施、落实改革任务。甘肃城乡集团探索成立“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组织架构调整和工作流程再造”三个改革工作专班,专人负责、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分类压茬推动改革。金川集团、甘肃科技集团、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进一步健全改革工作机制,班子成员联系包抓重要子企业改革工作,集团公司与所属企业建立改革联系点,从集团领导、业务部门、基层单位三个层面畅通工作联络渠道,推动改革政策要求落地落实落到位。

  加大培训力度,推动政策要求直达基层。坚持以中央政策精神和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推动改革任务落实的源头活水和逻辑起点,分层分类组织开展政策宣贯和专题培训,确保各层级干部职工了解改革政策、掌握改革方法、增强改革本领、激发改革动力。甘肃国资委举办2023年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专题培训班,改革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对全省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宣讲解读,相关业务围绕转变国资监管职能,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等分板块进行详细讲解,组织38户省属企业以及各市州国资监管机构相关负责同志105人参加培训研讨,确保抓改革工作的干部吃透改革政策要求。积极组织省市国有企业参加国务院国资委“一月一主题”改革推进视频会,穿透式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典型经验学习和改革业务培训,打通“最后一公里”。组织专门力量对各市州、各省属企业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进行把关指导,对基础较差、进度滞后的,开展一对一专题调研和督导帮扶,最大限度解决改革不平衡问题。今年以来,甘肃国资委先后组织省属企业参加多场培训,有针对性地学习一流企业实践经验和成功之道,推动省属企业迅速提升改革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理念和数智化发展水平。甘肃物流集团、甘肃能化股份、甘肃能化集团、甘肃公航旅集团、甘肃机场集团、甘肃工程咨询集团强化宣贯培训,通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印发专题学习材料等方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系统学习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政策精神。甘肃公交建集团、甘肃铁投集团依托“企业大讲堂”常态化开展改革专题培训。甘肃文旅集团邀请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开展了“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加快创建一流企业”主题培训,为集团各层级投资决策、业务推进等提供了有效参考和指引。

  找准自身定位,系统谋划改革任务举措。各市州、各省属企业根据不同基础条件、功能使命、发展阶段,在全面落实改革任务要求,做到规定动作全面覆盖“无死角”的基础上,找准改革深化提升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系统谋划更具特色的改革举措,提升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水平,努力做到自选动作突出重点“有灵魂”。金川集团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抓手,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引领,推进镍钴向电池材料转型、镍铜和贵金属向精深加工转型,积极布局动力电池新能源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白银集团纵深构建“一体两翼”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资源保障大突破、盈利能力大提升、国际运营大进展,确保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采选综合能力、职工收入实现倍增。甘肃电投集团加快建设体制机制活、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好、引领作用强的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引领带动全省“新能源基地”加快建设,为全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绿色引擎。甘肃建投集团结合创建“双百行动企业”,聚焦突出矛盾靶向攻关,在优化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机制、做强主业实业、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集中发展,力争在新一轮改革中打造改革样板。甘肃药业集团重点聚焦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战新产业培育和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企业价值创造等方面深化提升,以重点领域创新突破带动改革质效整体提升。新盛公司将推进企业内部业务资源整合重组作为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抓手,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塑造新的竞争优势。武威市针对市属企业经营管理、运营效益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和市属企业投资项目市场化程度不高、投资回报不足等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着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和经营机制变革。陇南市重点推进实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1+7”行动,拟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功能作用,引导国有资本投向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文旅康养、农业、水利、矿业经济、新兴产业等领域,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

  聚焦重点领域,压茬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甘肃国资委牵头建立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台账,向各市州、各企业分解改革任务123项,向委机关各处室分解改革任务128项,逐项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同时结合不同类型改革任务特点,提出了差别化、阶段性目标和“竣工验收”标准,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各市州、各省属企业在研究学习中央和全省改革方案精神、谋划实施新一轮改革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先行一步,不等不靠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改革,确保两轮改革不留空档、无缝衔接。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白银集团、兰石集团四户省属骨干企业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围绕延伸产业链、培育新兴产业、联合技术创新、开拓新市场等联动协作,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甘肃国投集团完成佛慈集团并购和佛慈制药全面要约收购工作,推动全省中医药资源整合和专业化运营,构建全省中医药全产业链条,持续提升陇药产值和市场份额。兰石集团出让上市公司6%股份引入战略股东华菱钢铁,在进一步优化上市甘肃电投集团治理的同时,提升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发展水平。甘肃农垦集团聚焦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加大马铃薯产业、新材料产业市场化整合重组力度,优化资源配置,打通全产业链条。甘肃电气集团率先启动专业化工程公司整合重组,一级法人企业户数减少9户,推动内部资源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天水市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稳妥推进平台公司整合重组和同类经营性业务公司整合,消除“小微弱乱”业务板块和空壳类公司,积极构建“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格局。庆阳市立足资源优势推进市属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庆阳云创公司先后与中国电信、上市公司北京亚康股份等企业达成股权及项目合作,金庆天然气集团与西安长庆同欣石油科技公司合作落地50万吨/年轻烃深加工项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