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夏国资委“六个聚焦”积极构建国资国企监管大格局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11-09

  近年来,宁夏国资委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工作部署,着力在上下联动、金融赋能、国资监管、央企与地方合作等方面强化举措、创新发力,有力支撑了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纳入国务院国资委典型案例推广。 

  聚焦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紧盯全年目标不动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先后组织召开全区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全区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座谈会、经营形势分析暨固定资产投资推进会,既挖亮点和特点,又找短板和弱项,着力提升全区国资系统协同发展的层次和效能。修订《自治区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2年版)》,出台《参股央企股权管理办法》《监督稽查工作暂行办法》《国资监管责任约谈工作规则》,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持续推进国资国企系统在线监管系统运营,建立健全区属企业经济运行季度分析会制度、中央在宁企业统计分析对标制度,进一步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

4e6fbfe56d5843c79c070feba3f3566c.jpeg

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共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主题的企业家座谈会在银川举行

  聚焦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主动对标对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今年4月举办宁夏与央企深化合作投资推介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6月,成功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企业家座谈会,签约项目24个,累计完成投资74.99亿元,合作渠道进一步拓宽。同时,积极组织区属国企和驻宁央企加强与地市合作发展,创新开展“宁夏国资国企地市行”活动,签约项目104个,开工建设56个,累计完成投资149.02亿元,为企业和地方高质量发展赋能。

  聚焦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出台《关于全区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明确和规范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区、市国有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事项清单实现全覆盖。以全面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为突破口,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区、市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基本建立。聚焦关键岗位核心人才,在5户企业探索开展了中长期激励。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机制正在形成,员工能进能出渠道逐步畅通,收入能增能减制度基本建立。

  聚焦整体联动,强化资源整合。联合区、市、县三级国资监管机构,打破管理和地域壁垒,对接央企区企资源要素,促进全区国有资产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大力实施区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改革,撤销合并宁夏农投集团,将宁夏建投集团、宁夏旅投集团调整为产业集团,组建宁夏粮食集团、数字宁夏建设运营公司,完成西部创业股权转让,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形成了“1+2+6”的区属企业发展格局。成立宁夏国有企业信用保障基金,支持地方企业摆脱发展困境。推动完成28个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办140户企业脱钩改革,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率达99%。

下载.jpeg

数字宁夏建设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聚焦优化环境,做到真情服务。坚持将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作为强化依法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扎实做好各类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和清理工作,公平竞争审查率持续保持100%。组织对历年来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目前已出台且现行有效的文件73件,均不存在违反市场公平性竞争。认真落实《全区国有企业低效无效资产盘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动“两资”清退盘活,建立低效无效资源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创新盘活方式,加大盘活力度,规范处置程序,全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截至目前已盘活资产6900.63万元,产生经济效益578.94万元。

  聚焦正风肃纪,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做好巡视整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召开国资国企系统巡视整改动员会议和汇报会,印发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推动整改工作纵深推进。扎实开展国资国企作风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整治“宽、粗、浅、虚、懒、奢、腐、慢”开展专项整治,国资国企系统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紧盯工程建设、资产资源交易、物资采购、投资并购等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制度废改立1059项,挽回企业损失190.56万元。深化分类授权放权,深入推进虚假贸易、粮食领域腐败问题、境外投资、成品油行业专项整治和区属企业论坛活动专项清理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