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8家市属出资企业明确功能界定与分类

文章来源:湖北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11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市政府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的通知精神,经市国资委认真调查研究明确市属8家一级出资企业的功能界定的分类。

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是新形势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因企施策推进改革的基本前提,对推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对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和监管职责的8户一级企业全部界定为商业类国有企业,无公益类企业。其中,宜化集团、安琪集团等6户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为商业一类,宜昌城建集团、宜昌国投集团等2户体现功能性需要、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企业为商业二类。根据不同类型国企的功能定位,将分类推进改革。商业类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要求,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市场主体。其中,对于商业一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参股,加大改制上市力度,着力推进整体上市。对于商业二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对于公益类国有企业,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据悉,市国资委将根据功能界定和分类,对所出资监管企业进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和分类定责考核,促进国企搞活经营机制,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