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组建新闻发布会召开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16

5月12日,阳煤集团联手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在天津召开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新闻发布会。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做主旨发布。他表示,此举是落实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国企与民营强强联合的典型示范,对于保障我国煤炭基础能源安全高效供应、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转型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铁路局运输监管司司长张群,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以及阳泉市、中国港口协会陆港分会、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煤炭工业规划设计院研究院、建设银行阳泉分行的领导。

根据国务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天津港已于4月底取消了煤炭汽运集港,改为集港煤炭全部铁路运输。政策的出台,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具体行动,同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倒逼效应,改变区域调运格局。

基于这样的政策变化,着眼于战略转型和长远发展,阳煤集团、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

这一战略构想,是四方的强强合作——北京铁路局有着强大的铁路运输能力,天津港有着强大的水运吞吐能力,百度公司具有强大的大数据、云计算能力。阳煤集团地处阳泉这一山西东大门,煤炭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同时地理位置优越,是晋冀要衡、华北咽喉,具有承东接西、双向支撑的战略地位,而且这里交通设施完善,石太铁路、朔黄铁路横贯东西,阳涉铁路、阳盂铁路纵衔南北,公路运输四通八达,航空运输东西并列,是连接京津唐豫冀晋的重要枢纽,且集团每年物流量超过1.5亿吨,具有建设无水港、建设工业物流基地的优越条件。为了保证组建项目按时建成投运,阳煤集团与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共同委托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方案设计。

即将组建的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以煤炭为主,白货为辅,辐射晋东乃至晋冀陕蒙地区的大物流园区,并集港口功能、国际国内集装箱联运、中转及第三方物流、现代物流、安全物流、绿色物流于一体,在本地就能一次性办理全程物流业务,还将扩展保税监管、金融服务、港务信息发布等业务。由此,阳泉将一举成为对接京津冀、融入环渤海的“绿色通道”,阳泉市以及山西省的物流运输格局将发生变化,将极大地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

翟红在进行主旨发布时指出,我们利用阳泉的区域优势,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这是落实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能源革命、“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是一流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之间与一流民营企业之间强强联合的典范,对于保障我国煤炭基础能源安全高效供应、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转型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

翟红表示,陆港公司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发展第三方物流、现代物流、安全物流和绿色物流,促进中西部陆海联合、公铁联运、信息联通、物贸联动一体化发展,将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现代高效、安全环保、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供应链一体化物流企业集团,使之成为大型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煤路港强强联合的第三方、山西省双向开放的桥头堡、东中西陆海联运的无水港、物流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翟红说,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组建后,我们将对当前和长远工作进行进一步梳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责任制,保证项目按时建成投运。当前,我们将加快推进阳煤天成公司和晋中物流园区两个千万吨级物流项目建设,促进阳涉铁路、和邢铁路两条合资铁路线路的建设运营,同时加强和阳泉北货场、左权寒王发运站及周边地区铁路发运站点的合作,加快推进氧化铝等铝产品、乙二醇等化工产品的白货项目建设,加快集装箱业务手续办理。我们将以先进信息技术平台为支撑,进一步整合现有铁路货运站场、公路货运站点等资源,实现多种运输方式的无缝衔接,以发展区域多式联运贯通工程为重点,构建多层次的口岸物流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