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文山州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24

近日,《文山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经州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研究通过。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自1996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以来,文山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总体上已同市场经济相融合,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实现了国有资本的有序进退,成就突出。但是仍然有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仍不合理,企业小、散、弱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2016年底全州国有企业107户,小微企业96户,占89%,主业不突出、管理不规范、经营机制不活。二是国资监管水平有待提高,存在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政资不分、政企不分等情况。三是推进改革难度大,企业改革意愿不强,转型升级缓慢,发展动力不足,历史遗留问题多。五是市场竞争力不强,盈利能力弱,没有发挥应有的贡献。

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州财政局根据中央、省、州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文山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案》,一是问题导向,目标明确。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强化创新为动力,以完善监管、规范运作为保障,实现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取得新成效。二是任务具体,路径清晰。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并业务相近的企业,实现资产集中、资本集聚、资源集约;结合“僵尸企业”出清,推进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国资监管机构作为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专业机构,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逐步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其他部门按照自身职能职责,实现政企分开,强化公共管理职能,共同促进企业发展;企业自身以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加强董事会和企业内部三项制度建设,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把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三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企业主管部门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责任主体,负责督促指导企业制订改革方案并上报本级人民政府,国资监管部门既要对涉及国有资产处置工作把好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又要承担州政府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做好调查督导工作,人社、国土、总工会等部门按照自身的职责分工,对企业深化改革方案进行政策指导、严格把关,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企业,维护社会稳定。

《方案》的制定实施,是文山州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纲领性、标志性的政策措施,对推动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意义深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