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阳煤集团党委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05

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日前,阳煤集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以制度管人,进而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主题党日活动要怎样组织呢?固定党日时间,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每月确定一天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明确参加范围,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全体党员参加,根据需要,也可由党委、党总支统一组织开展,甚至可根据当月活动主题,拓展参加党日活动的人员范围,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参加;确定活动主题,党日主题要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设计,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健全活动阵地,以党总支或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活动室。

主题党日活动囊括哪些内容呢?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党史,传达上级党组织精神和部署,紧密联系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落实党支部议事制度;组织党员公开承诺,设岗定责、社区报到,深入开展政策宣传、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组织党员培训,开展知识竞赛、岗位竞赛、技能比武等,提高党员干部业务素质,激励党员敬业爱岗、争创一流;结合“七一”等纪念活动,开展红色教育,增强党员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的建设等工作,建言献策,让党员主动、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发展。

如何保证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呢?各党委、直属党总支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主题党日”活动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订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做到党日活动“六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督查、统一主题、统一指导、党支部统一组织;各党支部要建立党日活动预告、报备制度,实行纪实和痕迹管理,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有关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积极探索贴近基层、简便易行、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借助现代传媒等新方式新方法,积极改进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

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将定期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主题党日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开展主题党日的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先进党组织评比的重要依据之一,而将党员参加主题党日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考评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