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多经工贸公司契约化提升公司管理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08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多经工贸公司主动出击,运用契约化形式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定好“路线图”

“推行契约化管理就是通过激励与压力的双重刺激,让各基层公司(厂)的负责人转变角色,以企业家的定位思考内部改革,激发本单位人财物的要素活力,优化生产组织工作,为顺利完成销售收入、利润等任务指标保驾护航。”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总经理助理、多经工贸公司经理曹忠宝说。新年过后,山西焦煤汾西矿业多经工贸公司坚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多元化经营,扎实推行契约化管理。通过反复测算论证经营指标,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奖罚标准,推行“岗位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的契约化管理,基层公司(厂)管理人员缴纳一定的经营风险金,坚持“一厂一策”,建立基层公司(厂)负责人任期制和生产经营目标责任制管理机制,扩大基层公司(厂)依法依规自主管理、自主经营权限,激活生产要素,激发生产一线管理人员活力,提高生产一线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讲好“任务书”

“为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强化管理创新,提升创收能力,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提出阿米巴经营、契约化考核的工作思路。契约化管理的知识系统完整,内容丰富,贯穿全部经营管理过程。通过深入了解契约化管理的方方面面,我们打开了思路,接受一些新理念,我相信,只要把这些理念与实际工作相融合,就会大大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山西焦煤汾西矿业多经工贸公司总会计师陶惠忠说。近期以来,山西焦煤汾西矿业多经工贸公司详细收集整理资料,精细制作PPT课件,在各类合适场合,以不同形式开展契约化管理知识宣讲,使全公司干部职工都能明白契约化管理的学术定义、现实意义、基本内容、管理流程、协议内容,从而使全体干部职工均能进一步明确自身工作目标、职责使命和奖罚考核体系,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有效激发,为推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签好“军令状”

“对于我个人来说,契约化管理既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动力。有了任期目标,有了契约考核,我的责任也更清楚,干劲更足了。”签订契约化管理“军令状”的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星源泵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少军说。3月23日,在山西焦煤汾西矿业经营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指引下,山西焦煤汾西矿业多经工贸公司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召开契约化管理推进会暨签约仪式。选取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星源泵业、成套设备公司作为第一批试点,举行现场签约仪式。充分运用激励与压力双重刺激政策,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鼓励基层公司(厂)负责人转变角色,以企业家的定位思考内部改革。山西焦煤汾西矿业多经工贸公司还将分批次、分时段对各基层公司(厂)实施契约化考核,通过划小核算单位,让人员、资金、设备、技术等经营要素活跃起来;通过立标对标,让基层公司查短板、补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方位压缩人工、原材料、物流运输等可控成本,提质增效,形成产品价格竞争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