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晋煤集团:非煤产业破题改革之路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08

面对煤炭市场的波动,晋煤集团把非煤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开启革故鼎新的改革新旅程。

由于煤炭资源枯竭,晋煤集团旗下王台铺煤矿今年3月关闭。采掘设备轰鸣声的戛然而止,让这座因煤而兴的矿区大院显得有些冷清。

不过,在矿区的一角,一家名为海斯制药有限公司的生物制药企业却丝毫没有受到煤矿关停的影响。各种厢式货运汽车进进出出,每一个生产车间也都在满负荷运行。

工人师傅李琪正加紧将面前的一板板药检查后装箱,作为整个制药生产环节的最后一步,所有药品都要经过他的检验才能最终走向市场。“这个是属于目检,看有没有缺粒、漏粉,一个班10个小时,就是120万粒左右”。

海斯制药有限公司是晋煤集团的子公司,厂区占地面积还不到40亩,可产值却突破了3个亿,自主研发和生产的生物制品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肠溶胶囊还进入国家基本用药目录。晋煤集团海斯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文:“我实际占的就是人家王台矿的食堂,我们去年是产值3.2个亿,利润是2000多万”。  

除了发展生物制药,晋煤集团还通过20多年的努力,把威胁矿井生产安全的瓦斯气体彻底驯服,年创效益数亿元。2016年9月,晋煤集团金驹股份公司芦家峪瓦斯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这是我国首座分布式低浓度瓦斯电站,它可以直接就地利用晋煤集团长平矿开采所产生的10%左右浓度的瓦斯。芦家峪瓦斯电站站长申强说:“原来它这儿的低浓度瓦斯是没有利用,直接对大气排了,环保影响就不说了,也没有任何价值。现在就是我把它利用了,每年能产生3600万度电,能够满足这一个区域的50%的用电,产值大概要在1800万”。

非煤产业的发展带动企业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同步增长。数据显示,去年晋煤集团利用瓦斯发电量16.06亿度,累计利用煤矿瓦斯折纯量达到28.8亿标方,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300多万吨。晋煤集团金驹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贺玉才说:“集团之所以能够连续八年瓦斯发电全国第一,就在于能够将瓦斯这一清洁能源‘吃干榨净’。紧随着我们晋煤集团这些矿井的风井建设,在建和规划的瓦斯发电项目有14个,其中有10个都是低浓度的,可以说在“十三五”末,我们的瓦斯发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400兆瓦以上。瓦斯不论是高浓度的还是低浓度的,全部都要综合利用起来”。  

作为世界500强的煤企,晋煤去年非煤营业收入达到了1323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87.7%。集团领导层清醒地认识到,企业还存在着国有股权“一股独大”、管理较为粗放、自主创新能力偏弱等突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发展非煤产业,全面深化改革。晋煤集团海斯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文:“现在就是要搞混改,混改就是避免了集团公司的“一股独大”,我们现在就要引进民营企业。如果混改成功的话,那么海斯后期就是上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