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太钢特级劳模高长涛:干事就得直面问题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09

“这个领导是干事的”“他做事比较公道”“他为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太钢特级劳模高长涛是个上下都说好的人。

“这也是我们厂连续第二年推荐高长涛了,厂里五个主要生产作业区中,三烧作业区无论安全生产、技术质量,还是降本增效,都名列前茅。他负责的烧结机三次荣获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冠军炉”。他当劳模,大家服气!”对于为什么推高长涛当劳模,太钢炼铁厂党委副书记付东华这样对记者说。

在三烧环冷机现场,一位环冷工指着改造后的围挡和积灰斗说,过去这里落灰多,环境不太好,大家都不愿意来这个岗位。2015年,作业区把这个地方作为管理提升的突破点,发动大家集思广益,用旧皮带做围挡,又陆续做了积灰斗。现在落灰不仅能及时收集,还能自动放到环冷小车上,不仅作业环境改善了,还降低了我们的劳动强度。

说起治理皮带跑偏,作业区副主管郑晓峰至今都对他们发明的“专利”引以为傲。“我们有90多条皮带,10公里长,过去皮带在运行过程中经常跑偏,轮子换得多,成本费用也高。我们也想了许多办法,都不理想。高主管召集我们想办法,他铁了心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反复观察,最终找到了原因,彻底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节省了不少时间和成本。”

别看高长涛今年才33岁,但在三烧作业区主管岗位上已经干了6年。说起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坦言,有两个阶段是他成长最快的时期。一个是刚毕业在一烧当技术员那阵子,当时公司引进了不少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如6σ、5S、TPM等,面对这些新事物,他拼命学习,并成为公司第一批6σ黑带和职业技能内训师,为他以后抓好管理奠定了基础。

第二个阶段是2009年,为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公司上马世界最先进的烧结烟气脱硫净化装置。这期间,作为脱硫筹备组组长,高长涛全程参与了工程建设和调试投产,管理能力得到了迅速提升。这之后,在四烧作业区当了一年副主管,2011年厂里让他担起了三烧作业区主管的担子,当时他仅有27岁。

“这既是领导对自己的信任,更是考验。”高长涛说,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他的工作思路也日渐清晰。他认为,作为基层管理者,一定要抓团队的凝聚力,树正能量。尤其是作业区级的管理人员一定要选用态度端正、积极上进,在职工中有威信的人担当。他直言,正是有了认真负责、能力素质较高的区域长、作业长和白班管理人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才使三烧有了现在的成绩。

问题导向的思维是高长涛管理上的独到之处。他说,烧结重点的问题在于设备,只要设备稳定了,过程就是稳定的。出现问题要力求抓住问题的本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样问题永远解决不完,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大家忙碌不说,效率还不高。所以一定要发现问题从本质入手。

作业区安全员孙建中用解决皮带机洒料这件事,印证了高长涛解决问题的那股韧劲。通过半年一次次的治理,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低下了头”,不仅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还减少了人机接触频次,实现了本质安全。

2016年,高长涛借二级标准化作业区评审这一契机,在作业区自上而下推行以正激励为导向的绩效管理。他认为,正激励是主动管理,体现的是多劳多得,正向引导可更好地调动起职工的工作热情。果然,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提高了,原来不愿意干的一些事,现在大伙抢着干,一些靠处罚杜绝不了的现象,现在也基本没有了。由于基础工作扎实,各项管理有序,三烧作业区被评为公司首批二级标准化作业区。

干事就得直面问题。高长涛说,自己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和大家围坐在一起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搞个辨识,开展个攻关。解决了问题,感到和大夫治好了病人一样高兴。他希望,在作业区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拿下全国“冠军炉”,为太钢争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