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富滇银行创新发展全方位、多层次沿边跨境金融服务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12

富滇银行品牌由蔡锷将军创办于1912年,是除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外,中国第四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银行品牌。历史上的富滇银行声名远扬,时至今日,在东南亚、南亚地区,在广大海外人士、华侨华商中仍有着广泛影响力。

2007年重组成立以来,富滇银行肩负云南百年金融品牌新的历史使命,立足云南地缘特色,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人文环境相通性、沿边金融便利性、服务层次多样性、机构合作对称性等方面的特色优势,紧紧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推动人民币周边化、区域化为目标,创新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沿边金融和跨境金融服务,全面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迈出了地方商业银行金融“走出去”的坚实步伐。

一、搭建服务支点,积极推进网点布局

在境内,富滇银行大力实施沿边金融战略,以推动人民币周边化,有利于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为己任,优先在边境口岸而非经济发达区域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已在蒙自、河口、景洪、磨憨、勐腊、瑞丽、姐告、孟连、腾冲和普洱等毗邻老挝、越南、缅甸三国的云南边境口岸设立了分支机构。2017年4月,富滇银行所有口岸机构均获准开办外汇业务,进一步提高了沿边跨境金融的覆盖广度与深度。在境外,以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金融交流,有利于促进云南经济金融扩大开放,实现“安邻、睦邻、富邻”为己任,在进入中南半岛主要节点的老挝设立营业机构。2014年1月22日与老挝大众外贸银行合资设立富滇银行控股的老中银行,成为全国第一家境外设立机构的城市商业银行。今年,老中银行在老挝的第一家分行——磨丁分行获得老挝央行批准,正在抓紧筹建。届时,富滇银行将成为国家级跨境经济合作区磨憨-磨丁经济开发区内,唯一一家在跨合区的境内外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通过母子联动,为中老跨合区提供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

二、构建服务平台,畅通跨境金融渠道

近年来,富滇银行与老挝、柬埔寨、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毗邻国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广泛业务合作。在老挝,与老挝外贸银行、老挝开发银行、老挝联合发展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开展中老本币结算业务和老挝基普汇率挂牌。在泰国,与盘古银行、泰京银行、开泰银行、暹罗商业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在区域货币市场交易和泰铢现金调运方面展开合作。在越南,与越南当地最大银行越南农行老街省分行建立中越本币结算关系。成功打通了中老、中泰、中越等地的双边本币结算通道,先后推动人民币对老挝基普、泰国泰铢、越南越盾的汇率直接挂牌,获批外币现钞跨境调运资格,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外币现钞跨境调运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全国首家开展人民币与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挂牌交易的城市商业银行,我国银行间外汇区域交易市场人民币对泰铢交易的首批报价行和做市商。2013年12月,富滇银行获批泰铢现钞调运资格,截至2017年4月,累计跨境调运泰铢现钞6.4亿铢,累计兑换6.16亿铢,泰铢现钞兑换量持续占据云南省兑换总量50%以上,成为云南省乃至国内最大的泰铢现钞供钞行。

富滇银行将跨境人民币结算作为区域跨境金融服务的核心立足点,逐步搭建了辐射南亚东南亚国家的“1+3”跨境人民币结算清算平台,即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为基础结算渠道,根据区域特点,丰富发展人民币NRA账户划转、直开账户代理清算、大小额跨境支付三种模式。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平台模式,构建了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跨境人民币综合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4月,富滇银行当年办理国际结算业务4.4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84%,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9.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35%。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以来,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36.8亿元。

三、创新服务模式,助力企业“走出去”

作为省内首家获准合作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的法人银行,富滇银行将外汇业务延伸至衍生品领域,在云南省内率先推出进口开证与跨币种配套融资组合的综合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远期避险工具,防范汇率和利率波动风险。2013年2月,富滇银行首个定向支持境外替代种植龙头企业的2000万元跨境人民币融资方案成功落地西双版纳分行,实现了融资款从银行到企业受托支付,到实际项目方的全流程实时无缝对接。2016年,老中银行与进出口银行、富滇银行、云橡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四方协议,通过富滇银行母子联动,促成云橡投资获得进出口银行的融资。多模式的金融创新为我省“走出去”企业的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持。

富滇银行突出业务特色,以口岸分支机构为重要支点,打造瑞丽、河口、磨憨、孟连边贸结算模式,大大提高了贸易项下人民币结算、边民往来结算效率。对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州市地区分支行,从资源配置方面保证对跨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营企业的信贷支持,以业务模式创新带动沿边金融的业务突破与创新发展。云南省是全国拥有边民互市点最多的省份(共37个),2017年初,富滇银行立足云南沿边金改区,结合自身沿边金融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边民互市交易特色,先行先试,启动云南省边民互市交易平台建设,以创新的结算、信息交互共享方式促进边境贸易的业务监管,促进沿边地区特色贸易方式的健康蓬勃发展,推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体制机制创新。

下一步,富滇银行将贯彻落实云南省委书记陈豪4月14日在富滇银行普洱孟连支行调研时,关于“希望富滇银行继续做好新形势下沿边金融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加大对沿边口岸建设的支持力度,为促进边境经济繁荣和地方发展再立新功”的指示精神,按照“构造地缘金融网络、搭建跨境金融平台,为跨境泛区域客户提供多币种的广泛金融支持”的战略方向,强化周边国家货币特色金融服务。一方面以周边国家银行境内人民币账户行的角色,为区域内银行提供更为高效的人民币代理清算业务,并在相关监管政策和条件支持的前提下,探索推动人民币在我省边境口岸跨境调运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周边国家货币汇率挂牌范围及现钞服务币种,开发联名储值卡、信用卡及网上结算支付等产品体系,有效配置金融资源,着力推进沿边、跨境相关产业的现代化、综合化、便利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