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农信开渠筑网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路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17

近几年来,作为全省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云南农信社发挥口岸网点覆盖广的优势,结合线上线下创新产品及流程,拓宽跨境资金清算、结算渠道和网络,金融服务边贸互市、涉农企业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让人民币向周边“走出去”,开渠筑网建设“一带一路”资金融通路。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为“资金融通”的践行者,云南农信发挥资金实力雄厚,网点覆盖面广等优势,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通过债券、贷款、票据“组合拳”,以及国际结算、外币汇兑等多元化金融服务,重点支持了“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和“五网”建设等重点基建项目,并助力企业“走出去”。2016年,云南农信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百亿元,列全省金融机构第3位,本外币跨境结算量居全省金融机构第7位。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社获得银监外汇业务准入资质的联社达31家,覆盖全省24个国家级、省级口岸中的23个口岸。

在中缅、中越及中老边境,云南农信针对沿边地区金融服务欠缺、金融产品有限、边贸企业和个人客户结算难的情况,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去年的结算量中,边贸互市结算量占比27.73%;农资产品出口占比22.38%。在原有的清算行、代理行、NRA账户、现金结算等结算渠道的基础上,云南农信新增了边贸网银,提高了与境外同业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效率。目前,云南农信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已从经常项目的结算拓展到资本项目投融资领域,为涉农“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支持省内大量涉农企业“走出去”。

为满足沿边小币种结算需求,云南农信为边贸和边民互市提供安全合规的外币现钞兑换服务。勐腊县农村商业银行与天津渤海通汇云南分公司在中老边境磨憨口岸联检大楼,设立货币兑换点,办理老挝基普、泰铢及美元现钞兑换,提供“即兑即走”的个人外币兑换便民服务;麻栗坡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新增开办越南盾兑换业务,并加入了红河、文山越南盾YD指数机制,使得此项业务10年后重回天保口岸,开启了全省农信社非主要储备货币兑换的新里程。

云南农信积极对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银行同业,与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越南外贸股份商业银行、老挝外贸大众银行等5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自2014年起,率先在缅甸姐告和缅北、老挝磨丁等地布放跨境POS机,服务边境贸易、边民互市、在外投资企业和个人,为跨境刷卡消费和旅游提供了便利。在边境口岸网点,云南农信除优化境外居民的开户、存取款等业务流程外,还提供老挝语、越南语及缅甸语等小语种服务,语言的相通提升了境外客户的体验度,成为其发展国际业务的差异化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