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同煤集团厚植劳模精神“沃土”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18

近日,同煤集团“劳模大讲堂”在忻州窑矿继续开讲。同煤集团马脊梁矿劳模李晓鹏为该矿50多名机电、电气工作人员作了“CAD三维建模”专题讲座。自2015年5月“同煤劳模大讲堂”开讲以来,已开讲300余场次,共有1.1万余人次的员工接受了培训。让劳模做企业的“领头雁”,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全面提升广大职工的技能素质,这是同煤集团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的一个方面。优化评选程序、大力宣传造势、关心关爱劳模、发挥劳模带头示范作用,该集团采取多种方式厚植新时代劳模精神的“沃土”。

评选“立得住、叫得响”的劳模。近年来,同煤集团在评选劳模的过程中,注重劳模典型的生命力和鲜活性,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基层和一线职工群众,以工作实绩和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自上而下动员、自下而上推荐,差额评选、优中选优,以各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考核指标为依据,将劳模候选人事迹进行宣传公示,由基层职工评议推荐,经集团公司劳动竞赛委员会全体成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评议,最终由集团公司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产生。通过这样的程序评选出来的劳动模范,不仅在职工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和说服力,而且评选过程也成为传播劳模事迹的过程。

引发“追星效应”。同煤集团通过开展劳模宣传月等系列活动,深入基层采访报道,在报纸、电视和网站上开辟专栏、专版,编印《同煤英模录》,大张旗鼓地宣传劳模不平凡的业绩;各基层单位还打造了“劳模形象展示一条街”,使之成为引领广大职工不断进步的标杆,在全公司引发了“追星效应”。浓郁的“追星”氛围中,造就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管霞、全国“劳动模范”冯彩亮等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和奉献精神的榜样。

对劳模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同煤集团在政治上给劳模应有的地位,在工作上为其搭建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在生活上帮其解决实际困难。在为劳模发放奖励和荣誉津贴、定期检查身体、带薪疗休养的同时,该集团还在评定、晋级技术职称,入学深造培训,提拔任用时给劳模优先的待遇。此外,该集团还建立了历届劳模档案,及时关心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各基层单位每年召开劳模座谈会,让其为矿山发展建言献策。广大劳模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集团公司近16000名劳模自愿组成“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为职工和家属以“多对一”固定结对服务和流动专业服务的方式提供电气维修、水暖维修、生活照料等便民惠民服务。广大职工群众把学习劳模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让劳模成为职工技能培训的“领头羊”。近年来,同煤集团把弘扬劳模精神的主要方向定位于增强广大职工的职业精神和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上。目前,该集团以劳模命名的科技创新工作室已发展到57个。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生产经营任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新实践活动,不但解决了多个生产难题,而且创造出大量技术成果,全员参与的大众创新、全员创效活动,在同煤集团已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