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煤集团牵头组建“山西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省科技厅认定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27

5月16日,山西省科技厅下发晋科函〔2017〕42号文件,正式认定由山煤集团牵头组建的“山西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山西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山煤集团发起成立并任理事长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山西德益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省内外从事石墨烯相关领域技术研究的院校及生产企业共同组建。旨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打通技术创新资源的集成与共享通道,提升省内石墨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我省石墨烯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集团所属山煤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承办单位,积极联合战略联盟成员单位,组织技术骨干编制申报材料,经省科技厅形式审查、会议评审、现场考察和办公会研究获得认定。

为落实山西省关于打造世界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推进石墨烯、碳纤维产业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煤企改革转型步伐,山煤集团围绕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煤炭的转化、环境及煤基新材料关键技术与工程化问题广泛开展合作,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山西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首批项目包括煤沥青制备高端活性炭技术、石墨烯绿色制备中试技术开发、煤沥青碳纤维制备技术。此次组建“山西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依托联盟平台和相关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建设我省石墨烯行业关键技术研发基地,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纽带和载体,推动项目实现规模化生产。同时整合协调产业资源,建立上下游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和标准、质量检测体系,推进石墨烯材料在热管理、新能源等下游领域的产业应用,努力打造我省煤企改革转型的新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