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国人自己的高铁轮轴钢是怎样炼成的?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31

4月29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来到太钢,授予太钢炼钢一厂电炉甲班山西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以表彰其在高铁轮轴材料自主化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过去,高铁动车组核心部件的车轮、车轴从材料到成品一直全部依靠进口。通俗来说,车轴和车轮就好比高铁动车组的“脚”,早日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脚”是太钢人的心声。2016年,经过科研人员和生产工人的协力攻关,高铁动车组的“国脚”终于诞生了!太钢炼钢一厂电炉甲班就是“国脚”的突出贡献者之一。

在高速运行条件下,车轴和车轮最重要的是要具有良好的耐磨性能。同时,我国地域辽阔,东西南北气候差异极大,要求车轮、车轴还必须能够经受住高温、严寒等苛刻环境的考验。CCT曲线(热动力学曲线)、高温力学性能、冷脆转变性能、旋转弯曲疲劳……这些关键的工艺技术指标摆在了太钢科研人员的面前。

太钢作为我国铁路用钢的主要生产基地,在国内最早开展了高速动车关键材料的国产化研制攻关。为了早日炼出中国人自己的高铁轮轴钢,太钢人横下一条心,2013年~2015年,在经营最为艰难的3年时间里,先后投资近10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建成了年产80万吨的现代化高铁轮轴钢生产线。

好钢要千锤百炼!炼钢是钢铁生产的头道工序。高铁轮轴钢对钢水的合金成分、温度控制、操作要领等都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在炼钢一厂,为了生产出合格的轮轴用钢,由科研、生产、营销人员组成的联合开发团队,开始了艰苦的攻关。

联合开发团队发扬“自主创新、勇于担当、敢于突破、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团结协作、日夜奋战,先后在CCT曲线、高温力学性能、冷脆转变性能、旋转弯曲疲劳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试验,并在工艺技术、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最终成功研制出高速动车车轴钢DZ1、高速动车车轮钢D1等关键材料,为高速动车轮轴国产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为了早日研发成功,有的人几天几夜没有合眼,有的人几天几夜没有回家,他们奔波在实验室、车间、车辆厂、加工企业之间,忙个不停。一批批试样堆积如山,实验室成了库房;一组组数据密密麻麻,成了浩瀚的大海。在生产现场,科研人员、管理人员不知把车间生产线“丈量”了多少遍。

生产操作是炼钢的最后一道关口,成败在此一举。在炼钢炉前,炼钢师傅们为了炼出争气钢、合格钢,全神贯注、精心操作、一丝不苟。徐慧龙班组就是其中的一个小团队。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炼出了我国第一炉合格的高铁轮轴用钢。

钢铁材料的研发成功,促进了高铁动车组轮轴国产化的重大突破。经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太钢、太重、晋西、长客、四方等单位的协力攻关,高铁轮轴的材料研究、工艺技术、质量控制、生产制造等陆续实现一系列重大突破。

2015年6月份,国内试制的高铁轮轴产品获得上线试运行许可;2015年11月份,完全采用国产轮轴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上车试运行。截至2016年11月份,国产高铁轮轴已在大(同)西(安)、郑(州)徐(州)、哈(尔滨)大(连)等线路上累计完成60万公里的运行考核,车轮和车轴实际运行情况正常,实物质量达到了进口产品水平。

2016年11月23日,太钢参与的“自主化时速350公里动车组轮轴技术”攻关课题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技术评审。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高速动车组车轮、车轴从材料到产品的全过程核心制造技术,具备了批量生产能力和车装运行条件,我国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