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祥鹏航空拓展国际航线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6-07

近年来,云南祥鹏航空紧跟国家战略, 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把握云南“五网”建设和航空强省建设的发展新动力,不断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布局,助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构建国内外重要港口、城市之间的航线网络,力促云南互联互通。

自2014年开通首条国际航线至今,祥鹏航空累计开通25条国际航线,开航至今共执行3610班次航班、旅客运输量53万人次。2016年,祥鹏航空凭借在昆明长水机场国际航线网络开拓中的突出贡献,获颁“最佳国际市场开拓奖”,2016年全年运输国际旅客逾36万人次。航线覆盖泰国、越南、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实现昆明出港部分空白航点覆盖,其中昆明-苏梅等航线均为中国大陆地区首家且唯一直航航班。

5月26日,祥鹏航空开通昆明飞往马尼拉的国际航线,还将陆续开通昆明飞往宿务、斯里巴加湾、伊斯兰堡等多条国际航线。此次开通的昆明-马尼拉和计划开通的昆明-宿务均为直飞菲律宾的航线,昆明-斯里巴加湾则将航线布局拓展至文莱。祥鹏航空又将新增两个通航的东南亚国家,并进一步加密昆明至周边国家航线,充分发挥昆明地理优势及门户经济效应,助力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昆明-马尼拉和昆明-斯里巴加湾均为目前往来两地间的独飞航线。加上昆明-宿务航线,祥鹏航空承担着云南与菲律宾、文莱之间往来的大部分空中运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祥鹏航空都将以此为基础,全力助推菲律宾、文莱与云南乃至中国的交流合作。

6月12日,祥鹏航空将开通昆明往返莫斯科航线,这将是云南首条直飞东欧的定期洲际航线,是国内低成本航空首次开通远程洲际航线,这意味着中国航企开始试水远程低成本运营。昆明-莫斯科航线不仅承载着祥鹏航空在远程低成本运营方面的探索重任,更将成为连接欧洲与南亚、东南亚沟通的重要桥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执飞昆明至莫斯科洲际航线的是祥鹏航空首架宽体客机空客A330-300,该飞机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包含32个公务舱座位、260个经济舱座位,在客舱布局灵活性和乘坐舒适性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近年来,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合作正稳步落实。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云南肩负着衔接南亚、东南亚与俄罗斯乃至欧洲地区开展交流合作的角色,搭建昆明与莫斯科之间的空中桥梁显得至关重要。昆明-莫斯科作为云南首条直飞东欧的航线,昆明往返莫斯科洲际航线的开通,意味着由云南前往莫斯科旅客可告别中转其他省市的历史,享受更加快捷、便利的出行体验。同时还可利用祥鹏航空国内国际航线网络优势,吸引东欧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和地区之间往来的旅客通过昆明实现中转旅行,促进云南和俄罗斯以及东南亚、南亚国家之间的社会、经济和文化交流,助推祥鹏航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云南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构建“一带一路”上国内外重要港口、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航线网络。

未来,祥鹏航空将以突显区域优势、连接西南及东南亚、南亚旅游目的地和主要旅游客源城市为规划导向,重点开辟并加密云南至南亚、东南亚、西亚国家首都点对点直达航线,辅以旅游城市以及重要港口的直达航线,同时提升国际中转运营能力,优化国内及国际航班时刻,拓展并搭建国内一线城市及出入境大城市-昆明-东南亚、南亚的双向通联程服务,助力昆明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地区的门户枢纽。

以政府规划为导向,联通洲际枢纽航点,重点开辟国内主要基地至欧洲、澳洲、北美洲三个区域国家首都及重要国际枢纽航点,建立面向全球市场三个方向的核心干线。积极拓展远程洲际航线,提升国际网络通达性。计划到“十三五”期末,祥鹏航空整体国际及地区在飞航线达到35条,结合公司“十三五”期间宽体机引进计划,期末在飞洲际航线达到8-10条。从而构建国内、国际客源互补、优势共享、相互通达的立体航线网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云南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