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航与阿里共谋合作“2.0版本” 借力6亿会员扩展电商渠道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6-22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与山东航空基于各自的主营业务及资源情况展开了全面交流,并对未来的合作模式交换了意见。本次交流中,阿里以“支付宝生活号”为例提出了合作构想,其模式为:打通支付宝与航空公司常旅客会员体系,在支付宝界面引导旅客,开展二次营销。

一直以来,阿里都是山航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最早的接触可追溯到2008年。2013年,山航淘宝旗舰店上线,标志着双方合作上升到了新的层面。截至2017年,山航飞猪渠道机票销量不断提升,已成为山航最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阿里方面表示,飞猪的定位并非传统意义上的OTA(线上旅行社),而是OTP(线上旅游平台)。航空公司可通过此平台建设自己的直营店,直接触达消费者,实现真正的零距离。阿里巴巴集团构建了包括阿里云、蚂蚁金服、飞猪、阿里妈妈、菜鸟物流、优酷、钉钉在内的完整生态体系,吸引了6亿用户。其庞大的用户群体带来的流量优势可帮助航空公司拓宽业务范围。而飞猪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线上旅行平台,正努力将互联网基因注入旅游业的血液之中,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山东航空表示,高铁的飞跃式发展对民用航空业造成了极大冲击。尤其在山东地区,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很大程度上稀释了旅客的机票购买需求。因此,山航希望借助阿里的渠道优势实现客户引流,因势利导、借势打力,在产品研发、市场细分及旅客服务等层面展开全方位、立体化的战略合作。近年来,山航着力提升自身电商直销能力,同时也对与拥有庞大用户体量的线上平台合作持欢迎态度。自2013年阿里旅游板块独立开始,山航就非常重视与阿里的合作,前期启动的“借用大数据分析市场流向,全面辅助航司精准地预测运力的投向、投量”的课题希望加快深化推进,同时山航在山东主基地的市场影响力是客观优势,也希望与阿里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联手,实现对山航客户群的精准营销。阿里巴巴拥有6亿会员,且具有“将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不断地运用到为消费者提供的所有产品和服务中”的独特优势。这恰恰与山航“不断利用海量数据分析和精准营销方式提升获客能力”的电商发展思路相吻合。近期双方将成立专题项目组,不断挖掘合作深度,拓宽合作广度,互惠共赢,将双方的合作格局演进至“2.0版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