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新疆中泰通过多样培训助南疆新员工早日上岗

文章来源:新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04

自4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在喀什、和田两地实施3年10万人就业计划”后,新疆中泰集团作为地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接收吸纳南疆喀什、和田地区2000名少数民族员工走进企业就业,并在自治区国资委、人社厅的统一安排下,分两批顺利完成接收吸纳工作。

首批接收吸纳的1000名南疆喀什、和田地区少数民族新进员工在4月24日上午,有440名少数民族新进员工顺利抵达中泰集团库尔勒工业园区;下午,其余560名少数民族新进员工按期抵达乌鲁木齐高铁站,分别安置在中泰集团米东、阜康、大黄山、托克逊、库尔勒5个园区内的9家单位接受岗前培训;6月16日,中泰集团接收吸纳的第二批1000名南疆喀什、和田地区少数民族新进员工全部顺利抵达乌鲁木齐,并在公司的统一安排下,前往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在专业院校专项严格的双语知识及技能培训,为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语言和专业技能基础。

中泰集团副总经理余小南介绍说,为了做好前后两批接收吸纳的少数民族新进员工快速了解企业文化及掌握企业各项规章制度,顺利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泰集团按照“一个学员、两名师傅”开展为期6个月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试用期为3-6个月,并在培训和试用期间保证人均月工资2000元,转正后按照正式员工同等对待。针对各类培训内容,中泰集团按照统一的培训方案,分别在各大生产园区及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共同采取包括军事化训练、“感党恩、学讲话”教育、汉语基础教育、民族团结及历史教育、安全生产教育和举行各类趣味文体活动等培训方式,对此次少数民族新进员工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方位培训,以便全面体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争取尽快达到用工标准,实现就业,确保不让一个新进少数民族“兄弟姐妹”掉队。

在中泰集团米东区工业园,园区与接收安置的65名少数民族新进员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并签下结对认亲卡,实现一次结亲,终身结缘。结对认亲后的汉族和少数民族员工们,纷纷拿出手机互留电话号码,像已经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一样,相互聊起了家常。他们做亲密的朋友、真心的亲戚,以诚相待、以心换心,推动交流交往交融交心,互帮互助互促互学,像一家人一样常来常往。

阿不来提·卡哈尔是米东工业园聚合车间的一名操作工,自从公司接收吸纳南疆少数民族新进员工后,按照公司的安排,他就担当起了双语培训班班主任的角色。他说,这一批少数民族员工来到园区以后,公司第一时间开办双语培训班,并配备班主任和专职双语讲师,公司少数民族老员工也抽取时间定期来到他们宿舍,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协助公司积极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存在的困难。目前我们共有四名专职双语讲师,主要围绕汉语学习、企业文化、法律法规等内容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在去除语言沟通障碍后,拟定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帮助新同事掌握专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

在中泰集团阜康工业园区,为了确保岗前培训的效果,在日常培训管理上,充分借鉴装置生产准备阶段的培训经验,抽调优秀的少数民族员工专职负责培训,实行“班主任”负责制,在培训中将通过分组、比武、结对子、多帮一、传帮带、师带徒、口语大赛、写作、写日记等多种举措,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按季度对学习排名前三的员工予以现金奖励,且通报至员工所在地乡政府、村委会。

新进员工艾尼帕穆·吾甫尔说,来到中泰以后,感觉非常好,公司给我们的待遇也很高。培训期间,公司给我们每人每月2000元钱,半年下来我就有1.2万元,这已经是我们家所有人在南疆种地一年的收入,如果我转正拿到更高的工资,就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特别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我要努力学习汉语和岗位知识,早日顶岗,早点让爸爸妈妈不再操劳,过上好日子。

新进员工布威海丽斯姆·喀迪尔说,在我的家乡没有这样的大企业,我和我的丈夫一定要努力学习双语,珍惜这份工作,让家人放心。我们从英吉沙县来到这里,领导、同事,还有培训老师像对待亲人一样帮助我们,教我们学习双语,帮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我感到很温暖,也更加有信心留在这里。

截止目前,为帮助新员工克服语言障碍,尽快提升整体文化素质,掌握专业生产技能,中泰集团各接收单位从少数民族新进员工进厂之日起就组织开展岗前集中培训,做到从纪律性、规范性、自觉性上进行约束和引导,理论培训学习结合开展军训、感恩教育、“三爱三反”教育、基础汉语、岗位技能等培训,让南疆少数民族新进员工循序渐进地接受企业的教育,接受企业的文化氛围,让他们早日学到本领,早日上岗就业,尽快完成由村民到现代产业工人的转变、从农村到城市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为家庭带回财富,成为家族脱贫致富的未来希望、企业的合格员工及自治区、国家的有用之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