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港珠澳大桥用上“太钢造”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06

在举国上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21世纪“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也即将实现全线贯通。你知道吗?这座横跨伶仃洋的“超级大桥”用上了“太钢造”!

港珠澳大桥是在“一国两制”条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大桥东接香港特别行政区,西接广东省(珠海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全长55公里,主体工程集“桥-岛-隧”于一体,包括22.9公里的钢结构桥梁,建设在海平面以下40米深处的、世界最长(6.7公里)的沉管隧道以及连接隧道和桥梁的东西人工岛。建成后的港珠澳大桥,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中国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被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英国《卫报》称之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即将建成的港珠澳大桥,能抵御16级台风,设计使用年限长达120年。据介绍,传统的不锈钢材不易腐蚀,但用在低氧、高盐度的海洋环境中却并不一定保险,而港珠澳大桥所处的恰恰就是这样的环境。所以,在选择建筑材料时,工程人员将目光转向了双相不锈钢钢筋。双相不锈钢的强度比普通钢筋强度高,但是之前全部依赖进口,价格高昂。

作为全球不锈钢行业的领军企业,太钢集团积极组织科研技术力量,自主研发并生产出了双相不锈钢钢筋。为确保产品质量获得国际认可,太钢将其生产的双相不锈钢送到海外鉴定并获得了国际认证,在自主研发和标准提升上获得了重大突破。太钢生产的双相不锈钢钢筋被应用于大桥的承台、塔座及墩身等多个部位,其用量超过了8200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