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高速"十三五"总投资2200亿的高速公路、高铁项目扎实推进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07

在山东省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际,山东高速集团再传喜讯:由该集团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潍坊至日照高速公路滨海连接线6月27日建成通车,圆满完成省政府预定目标,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又添一条交通大动脉。至此,山东高速集团"十三五"期间承担的总投资额2200多亿元的高速公路、高铁项目,全部予以高效扎实推进。

一、打造潍日滨海连接线精品工程

潍坊至日照高速滨海连接线自2014年7月开工,全长34.2公里,概算投资27.62亿元,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该项目与在建的潍坊至日照联络线潍城至日照段,自北向南将荣乌高速公路、青银高速公路、青兰高速公路和日兰高速公路等四条东西向高速公路纵向联系起来,构成了我省东部重要的南北向公路运输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促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早日实现。

在保障工程进度上,突出一个“细”字。编制详细施工计划,安排重要节点控制,加大人员、机械设备投入,建立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制,责任传达到人,时限具体到分,保证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创新征迁工作方法,紧紧依靠地方政府,主动沟通、提前预判、先易后难、各个击破,切实保障项目建设;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在项目建设中大力推行业主、监理一体化办公,施工单位一体化联动,建设管控、运营管理一体化谋划,以管理创新推进工程建设。

在保障工程质量上,着力一个“严”字。项目引进了BIM管理系统,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变更管理、计量支付管理全部纳入信息系统,加强过程控制,杜绝人为因素,质量管理各环节更加规范、精准、客观;建立质量问题层层追责体系,强化履职担当;牢固树立全寿命周期理念,将工程建设管控和项目运营管理一体谋划,从实体质量和后期养护两个维度思考建设细节,粗活细干、细活精干,精益求精。

在保障工程安全上,落脚一个“实”字。扎实开展“平安工地”建设活动,大力推行安全标准化,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逐级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在全线推行安全教育培训体验馆建设,通过现场模拟坠落、安全帽冲击等体验,让参建人员真正体会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全面提高安全意识。

二、全力以赴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

山东高速集团积极推进总投资额2200多亿元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项目。截至目前,济南东南二环两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55.67亿元,六条隧道已全部贯通,备受关注的燕山立交桥于6月底恢复南北通行,全线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77.6亿元,将于10月份实施左右幅转序施工,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潍城至日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2亿元,计划2018年7月建成通车;龙口至莱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41亿元,计划2018年7月建成通车;泰安至东阿、高青至广饶、枣木高速东延三个项目也都在按时间节点推进,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

在高速铁路方面,山东高速集团控股建设的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总里程802公里、总投资达1350亿元,其中,鲁南高铁是山东省境内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目前,济青高铁建设进展顺利,跨荣潍高速公路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济青高铁青岛河套枢纽现雏形,确保2018年建成通车。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已开工建设,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全线将于2019年底通车。

三、打破常规创造高速公路、铁路建设新速度

山东高速集团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建设要加快提速的要求,一手抓资本运作克服融资难题,一手按计划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在筹措建设资金方面,山东高速集团在全国首创实施“入股施工一体化”模式,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由资质高、信誉好、实力强的施工单位中标并出资入股,引进中国建筑等央企入股资金214.9亿元。同时,抓住央企“有资金、缺项目”的商机,经省政府批准向中国葛洲坝集团转让济南至泰安、巨野至单县、枣庄至菏泽3条高速公路资产和经营权,引进资金364亿元,这也是我省高速公路招商引资最大成果。另外,利用控股的山东高速和山东路桥2家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100亿元,专项用于重点项目建设。

在工程前期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压茬进行、齐头并进”的工作要求,山东高速集团坚持“想方设法不违法、千方百计不违纪、打破常规不违规”的工作理念,始终冲在项目前期工作的最前列,多个项目创造了我省乃至全国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的新速度。在工程建设方面,紧紧围绕“质量、进度、安全、廉政”等建设管理重点环节,合理制定计划、科学组织施工、重点攻关施工难点,全方位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鲁南高铁项目临沂到曲阜段开工5个半月就架设首孔箱梁,比平均工期缩短一半,创造了国内高铁建设最快速度,打响了“山东铁路”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