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勇往直前敢于担当 湖南国企在抗洪抢险中彰显作为

文章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11

自6月下旬开始,湖南全省普降大到暴雨,历时之长、范围之广、雨量之多、强度之大均为历年少有,全省出现大范围严重暴雨洪涝灾情,湖南省国有企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省国资委系统30户监管企业(不含参股企业)中有21户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9.51亿元(省属国企3.46亿、央企6.05亿元),没有发生人员伤亡。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灾情,湖南省属国有企业和中央驻湘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扬勇往直前、敢于担当,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积极投身抢险自救和支援地方抗洪抢险中,以实际行动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在三湘大地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赞歌。

建工集团:危急关口显身手

洪灾逼近,危机时刻。勇担社会责任的湖南建工人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在各地投身抗洪抢险一线,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流、超越、精作、奉献”的湖南建工精神。

7月1日至2日,集团先后组织抢险队伍近1000人,奔赴湘潭各地进行抗洪抢险,堵管涌、填决口、堆沙袋、筑大堤。

7月1日晚,集团三公司组织600余人奔赴姜畲镇涟水河畔和湘江河畔杨嘉桥镇刘家洲段进行抗洪抢险,后又在九华滨江路、三桥河东沿江风光带、万楼沿江风光带等地备勤值守。7月2日,再次组织了近500人,出动挖机、吊车等大型机械装备四台、卡车若干,奔赴姜畲镇十万垄大堤通宵达旦开展修复加固工作。

7月2日凌晨1时45分,集团四公司接到湘潭市棚户改造有限公司发来的抗洪请求,马上组织40余名抗洪救灾志愿者队伍赶赴抢险现场,还紧急调运钢管5000米、消毒粉2吨、尼龙绳5000米等物资, 20分钟就极速赶到抗洪前线。

暴雨导致湘潭市河西市政排水泵房水泵受损,情况十分严重,泵房片区积水深度最深达5米,如不及时处理,将导致整个雨湖片区排水倒灌,整个片区地下管网管线无法正常运行,造成城区内涝。命令如山,容不得半点迟缓。集团四公司紧急组织志愿者赶赴水泵房抢险,并与武警和消防官兵一道将原有的水泵进行打捞和修复;组织人员现场道路交通管制,架设钢管、撒消毒粉、增设水泵、敷设水管等等。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11台水泵同时作业,至早上5点,水位明显下降,灾情得到有效控制。

“湖南建工人做事果然有速度有效率!”赢得了湘潭市民连声称赞。

华天集团:为抗灾服务义不容辞

7月2日早晨6:30,湘江长沙站水位达39.21米,超历史最高水位。汛情严峻,华天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号召,第一时间从在长单位精心挑选近100名“精兵强将”,组成华天集团抗洪抢险应急分队,赶赴湘江沿线,参与抗洪抢险。

装沙袋、运沙袋、加固河堤……经过四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应急分队顺利完成了湘江大堤近百米的筑堤加固工作。

在抗洪抢险动员会上,全体将士发出有力誓言:作为湖南人的华天,在大灾面前必须主动担当融入,全力支持政府抗洪救灾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华天集团主动向当地抗洪指挥部承诺:洪灾周边沿线华天所属酒店都可作为市民安全庇护场所,全力配合政府做好灾民安置工作;在各酒店设立救灾联络点和信息服务驿站,为一线抗洪人员提供食品、饮用水、防暑品等物资;筹备200人的抗洪抢险志愿突击队,随时待命……

交水建集团:封堵决口当先锋

堵决口、筑子堤,转运物资、加强巡查,湖南交水建集团在三湘大地抗洪抢险勇当先锋。

7月1日,集团旗下湖南路桥九分公司一项目部接到泸溪县防洪指挥部电话,“泸溪县浦市镇河堤出现险情,请求增援”。项目部立即组织50名人员及数台抗洪抢险设备(挖掘机、装载机、吊车、后八轮货车),第一时间赶到浦市镇河堤决堤口。在泸溪县防洪指挥部的协调下,经过全体抢险人员的共同努力,破堤缺口于7月2日凌晨4时20分被成功封堵。随后,项目部又组织抢险人员,继续抢运预制板、石料等加固堤坝,并帮助受灾群众转移。

6月30日至7月2日,湖南路桥南洞庭大桥项目部与洪水水位赛跑,紧急制定防汛预案,深夜抢筑防洪子堤,及时转运物资,确保国有财产未受损失。

新天地集团:金融押运在洪灾中历练

连日暴雨,道路积水,对承担金融武装押运的湖南新天地集团保安公司提出了严峻挑战与考验。

6日30日晚,岳阳新天地保安公司平江守押大队在收款回金库时,约一公里长的路段积水阻止了运钞车的前行,大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从村民手中借来木船,在暴雨中,将款箱一船船全部送进金库。

7月2日21时,湘阴湘冮水位暴涨,当地银行网点面临多重危险,汨罗守押大队组织队员、车辆赶赴湘阴铁角嘴、岭北、茶湖潭等多个网点,按令撤回网点款箱。队员通过一夜通宵达旦的奋战,任务圆满完成。

6月30日,旗下悍豹武装押运公司武装守押二部,克服必经押运道路积水严重的情况,徒步涉水将装有百万元现金的钱款箱安全押回。

新天地集团安保公司注重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员工队伍,锤炼一支在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安保铁军,在突发灾害面前沉着应对,确保了金融安全。

五矿二十三冶:洪水面前不旁观

6月下旬暴雨连连,湖南遇到了“长江2017年第一号洪水”,多地“涉险”。五矿二十三冶人不退缩、不旁观,自发组织员工参与抗洪抢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保卫自己的家园。

7月1日21:00点,长沙县捞刀河堤坝即将漫堤,危险警报拉响。房建分公司荣盛花语城项目部积极响应号召,在长沙县人民政府及所属湘龙街道的组织下,立即组织了一支20人的应急抢险小分队,负责铲沙装沙袋,整个行动一直持续至次日中午12:00,为堤坝顺利度险尽了一丝绵薄之力。

洪水侵袭,长沙望城区多地受灾。7月1日,嘉天投资望城分公司、一公司斑马湖小学项目部、三分公司潇湘北路项目部组建了抗洪抢险突击队,配备抢险人员55人、大型挖掘机2台、满载食物的后勤保障车辆3台,奔赴望城抗洪抢险一线。7月2日,潇湘北路项目部在马家河沿线村镇抢险,投入人员20人、机械设备两台。2日下午,接到政府通知,与其他众多施工单位组成约400人抗洪突击队,在湘江支流沩水河望城团山湖村高裕垸堤坝严阵以待,三步一哨五步一岗,盯守堤坝一天一夜,目送洪锋安全过境。

6月29日益阳安化地区突降暴雨,项目部按照指示停止施工并在井下安排专人值班。30日8点出现险情,井下积水无法排出。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在井口抢险,分流地表水;同时在井下围堰组织排水,将雨水引向井下最深的270m中段,并增加抽水泵和排水管排除积水。至7月2日13时35分,水位开始回落,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湖南兄弟挺住,加油!

江麓集团:患难面前见真情

7月1日下午2点左右,因暴雨和排水不畅等因素影响,地势较低的江麓集团家属区中心村发生内涝,水深约半米,4栋老旧居民楼的一楼全部进水,近50户职工群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灾情发生后,江麓集团立即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采取有效措施,有条不紊地展开排水救灾工作,登记群众受灾损失,安排解决受灾群众的吃住等问题。由于路经此处的排水渠水位已高出中心村达1米,造成大股水流倒灌。集团领导立即组织急运3车200余沙袋进行封堵,水渠倒灌的问题得到解决。随后,组织人员拉通临时电线,安装2台水泵向排水渠排放。到下午6点多,水位也慢慢退去。

7月1日深夜,得知同在湘潭的江南工业集团厂区、生活区受灾严重,立即组织人员携带一台冲锋舟赶往江南集团参与救援工作,伸出援手,互帮互助,体现了兵工企业的兄弟般情谊。

6月29日以来,江麓集团组织30多人组成的民兵抗洪抢险应急分队,携带4艘冲锋舟参与搜救、转移杨梅洲、窑湾等处被洪水围困的受灾市民。在抗洪抢险工作中,陈强、崔斌、曾毅斌等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从指挥,不畏疲劳,连续作战,冲锋在前,带领民兵24小时冒雨严防死守1150米的湘江十万垅大堤江麓防洪地段,确保了防洪河堤未发生险情。

此外,黄金集团、水利投集团、湘电集团等企业冲锋陷阵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为灾区群众筑起一道生命安全防线;华菱集团、海利集团、湘投集团等成立了抗洪救灾应急分队,随时待命,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有国企的身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