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大理州分四类情况理顺监管体制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14

7月7日,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理州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组会议。大理州政府涉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相关同志,领导组成员单位推进及各工作小组责任单位,共40余人参会。

会议就大理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深化对国有企业改革重要性的认识

深化国企改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理顺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当前,大理全州106户国有企业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管办不分的问题较为突出,企业与主管部门之间产权不清、权责不分。从国资监管的现状来看,有的授权给了国资委,有的授权给了行政主管部门,边界不清、权责不明,导致监管缺位、错位。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准确研判国资国企改革的发展趋势,切实肩负起推动国企改革的责任和使命,推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

二、要把握关键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国企改革要围绕国企提质增效、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发展,把握正确方向,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短板进行改革,有的放矢,重点突破,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以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主线。二要坚持一企一策。根据企业实际分类推进改革,不搞“齐步走、一刀切”。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每个企业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应该怎么改,发动干部职工讨论,尽量把问题考虑得充分些,把措施考虑得周全些,抓紧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三要坚持有序推进。要先易后难,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严守保值增值底线,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的监督,确保监督体系无缝对接。要积极稳妥、保持稳定,正确处理国企改革与职工利益的关系,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减少阻力,使改革顺利推进,确保改革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

三、要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改革责任和目标

领导组成员单位要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国企改革顺利推进。一是国资委要大胆监管。国资委要把国企改革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以管资本为主,转角色、转职能、转方式,坚持以权力和责任清单为依据,通过实施章程管理等方式,重点加强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布局结构、法人治理、激励约束、风险控制等关键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和指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领导组7个工作小组要加强检查督办,促进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见成效。二是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国企改革不是国资委一家能够完成的事,企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承担起改革的具体责任,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科学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该注销的,要搞好清产核资、人员安置和债权债务处理,按程序到工商部门注销;该改制的,要按照《公司法》的要求改制到位;该移交的,要在改制完成验收之后统一移交国资监管部门。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也要积极研究、对接上级出台的政策,结合大理州实际制定配套措施,及时解决相关问题。三是改革任务要具体化。目前,根据大理州国资委统计的情况看,州属国有企业有四类情况,需进行改革的企业有4户,暂无改革计划的企业有6户,无改革计划的企业有5户,有些企业还需要尽快理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特别需要明确的是,需进行改革的企业,如大理州规划设计院、大理州建筑设计院、大理州机动车驾驶职业培训学校,事业单位必须按转制为企业的要求进行完善方案,大理州强制戒毒所、大理天海综合加工厂要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完善改革方案,尽快报州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组研究。暂无改革计划和打算的企业,如大理州汽车驾驶职业培训学校、大理大典传播公司等10余家企业、事业单位,主管部门要尽快与企业、事业单位认真研究,对企业要按理顺监管关系、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出深化改革方案,对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要按事改革的原则制定改革方案,提交下一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组会议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