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防城港市国资委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文章来源:广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7-17

今年上半年,防城港市国资委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截至6月底,监管国有企业累计资产总额385.24亿元,同比增长11.72%;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21.0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9亿元,同比增长60.24%。主要经济指标呈增长趋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02.21%,市属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一是精心谋划顶层设计。继2015年防城港市出台《防城港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方案》以来,防城港市国资委精心谋划,注重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防城港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与所属企业脱钩工作方案》《防城港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方案》《防城港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等7项深化改革配套政策措施,标志着我市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1+N”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为我市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为推进我市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为解决监管企业规模不大、效益不高、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战略新兴产业引领不足等突出问题,防城港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市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加快研究起草《防城港市直国有企业优化布局调整方案》。根据不同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地位作用,通过实施资产重组和优化资源配置,将市直国有企业整合为不同功能、主业突出、运营效益高、市场竞争力强、区域性明显、分工明确的6大类型集团公司,实现集团化运营和管理,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大力推进政企脱钩。坚持分类施策、因企制宜、精准脱钩,大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完成了市林业局等8家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的18家企业调查摸底工作,研究起草了《18家国有企业与主管部门脱钩、移交市国资委管理工作方案》,近期将报市人民政府审定。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与所属企业脱钩工作,逐步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四是引导企业集团化发展。着力全市经济发展“一盘棋”的理念,紧紧围绕加快边海经济带建设的战略定位,引导和推动企业集团化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市港工公司集团化改组为集建设、投资和管理为一体,承担资源整合、产业布局、资本运作、投融资平台和资产财务管理中心等职能的产业多元化集团公司——港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引导和推动广西东投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从单一的基础设施建设类型企业转型升级为从事交通旅游投资建设和运营为主的大型集团公司。

五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着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印发了企业章程指引,引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规范企业管理。目前,成立党组织的6家监管企业已全部完成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强化监事会当期监督和成果运用,增强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六是探索推进股份制改革。结合我市国有企业实际,积极引入社会民间各类资本,探索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指导完成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增资市城投公司2.87亿元,广西再担保有限公司增资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1000万元,优化了2家公司的股权结构,为今后股权多元化改革积累了经验。

七是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鼓励企业拓宽发展思路,以市场为导向,在条件成熟的子公司层面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指导广西东投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里火边贸服务公司与民营企业东兴京华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指导市城投公司积极引进区内有实力的物业企业组建我市物业公司;指导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引进广东民营企业资金共同开发经营市场资源等等。

八是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出台了《防城港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研究修订《防城港市直属重点国有企业绩效考核办法》报市人民政府审定。将国有企业薪酬与企业绩效相结合,形成“业绩升、薪酬高”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