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五步走 实现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26

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伍雪作主旨发言

7月26日,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在广州举办,主题为“新活力  新动能——国企国资改革的创新与实践”。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伍雪参加论坛,并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四川商投)坚定不移贯彻中央、省上顶层设计,抢抓机遇、大胆探索,从2014年开始,持续推进了两轮国企重组改革,由四川省商业集团、粮油集团、物资集团、外贸集团、长江集团、物流股份6家省属国企整合组建了四川商投,打响了四川省属国企改革整合的“第一枪”,四川国资布局上首次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大体系、多层次、全链条的商贸流通企业集团。

规划引领 系统推进改革

四川商投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伍雪在论坛上介绍,集团针对先后与6户省属国企重组整合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上重大部署,细化落实为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确保上下一致、政令畅通。这些工作,集中体现在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上,就是围绕四川省国资委赋予的四个功能平台、五个战略路径、六个业务方向,进一步优化升级为企业的“456”战略路径。在规划中,我们专门明确了深化改革的目标、路径和具体举措,形成了集团改革指导意见和正在修订完善的配套制度体系,确保重组改革的系统推进。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从包括并入企业在内的子公司章程修改入手,全面推进董事会建设“由虚入实”,厘清出资人、董事会、经理层权责界面,从法人治理层面凝聚起各司其职、协同发展的向心力。

放活机制 创新管控体系

四川商投是由6家省属国企整合而来,涉及较多分散的、小规模的流通性企业。为理顺管控关系,集团围绕专业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定位,以产权为纽带,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依托,在重组改革中精简层级,逐步实现“总部归位资本运作、二级单位归位资产运营、三级单位归位产品经营”。

集团总部重塑职能,向“管资本”转型,突出监督和否决功能,充分下放投资管理、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关键权力,主要依靠委派董监事行使股东权利,不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同时,积极开展流程再造,制定完善了投资、风控、财务、审计等76个制度,厘清权责清单,整合出资人(董事)监管和“审计、纪检、财务”等监督力量,构建协同并行的大监督体系,推动由人监管向制度监管,从资产监管向资本监管转变。制订内控评价管理办法,一企一策修订完善下属公司章程,特别是在控股、参股公司,审慎做好章程制订工作,规范董事会、党委会、监事会和经营层运行,确保运转协调、有效制衡。

随着三层级的集团化管控体系不断完善,充分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正在形成,各子公司动力活力不断激发,目标任务完成率连年创新高。

考核激励 激发干劲活力

近年来,集团有效落实下属企业董事会选人用人职权,对新出缺的经理层全部实行市场化选聘。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以契约形式确定责权利。积极探索符合条件的内部人员的身份转换通道,对党委管理和任前审批的经理人分类管理。加强薪酬与业绩联动,推进全员绩效考核,科学预算、量化奖惩、刚性兑现。对标行业水平确定业绩目标。积极稳妥探索混改,特别是在需要持续投入的战略培育性业务探索股权激励,在新增项目全部实施业绩对赌,在剥离资产后的老企业试行高管持股。2016年,集团下属公司的经理人总体薪酬固浮比为3:7,最高年薪超过150万,最低年薪不足10万,员工市场化率达100%,平均薪酬年均增长12%以上,一大批年轻人成长为经营管理骨干、技术专业人才。

产业协同 推动融合发展

伍雪表示,在集团整合过程中,针对承担多项改革任务,经营范围大幅调整的实际,通盘考虑新并入企业的功能定位、经营特色,将全集团业务优化升级为“放心食品、现代物流、现代工贸、城乡配套建设、医药健康、产业服务”6个板块,着力强化专业经营、产业协同与品牌合力。针对下属二三级企业存在的数量较多、业务重合、规模较小,有些还处于亏损等问题,我们坚持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围绕6个板块大幅整合,打造出一批专业化公司集群。目前,已形成了9家二级子集团,正在整合的还有7家。我们的原则,就是改变原有相对分散的组织结构,把全集团资源向有优势、有规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中,既解决同质化经营问题,更延伸产业链条、创新商业模式,助推资源、业务、人才、文化的全面融合。

紧抓党建 强化政治核心

在重组改革中,集团牢牢把握“党管方向、党管人才、党管监督、党管文化”4个关键点,从修改集团及各子公司章程入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三重一大”标准,凡审议重大事项必须事先经党委会讨论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在目标考核评价中占比10%,出现问题一票否决。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严格逗硬执纪,实行全覆盖的巡查机制。多年来,集团及下属企业没有出现违法、腐败案件。

历经两轮重组,四川商投一手抓全面融合激发干部职工活力,一手抓新产业新项目集群建设,改革红利初步释放。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国有资本在四川现代商贸流通行业的引领作用开始显现,二是整体业务布局结构趋向合理,三是一批专业化子集团集群初具雏形,四是一支市场化企业家队伍正在建立,五是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更加巩固。

最后,伍雪指出,下一步,四川商投将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以更加坚定的使命担当,坚决贯彻中央、省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集团战略规划落实落地,奋力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商贸流通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