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杭州钢铁集团:转型升级 实现凤凰涅槃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27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纪委书记严卫华

7月26日,在广州举办的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上,杭州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杭钢集团)纪委书记严卫华介绍了近年来杭钢集团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的路子。也正是依托这些举措,杭钢集团在关闭城市钢厂的状况下,旧的饭碗虽然没有了,新的饭碗却在不断增加。

杭州西湖往北十公里有一家钢铁厂,那就是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它是一家浙江省的省属企业,60年前浙江省委省政府为了经济发展,“勒紧裤腰带,也要建个钢铁厂。”60年来,杭钢为社会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60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37家,2016年底净资产是183亿,2016年的利润是13亿,2016年列全国500强的第179位。

保稳定:力争人员安置有序进行

60年后的今天,在中央去产能的要求背景下,2015年,杭钢集团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坚定推进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把半山钢铁基地全部关停。400万吨产能,1.2万人,不是搬迁,而是全部关停,人员安置面临很大困难。同时,关停还带来了历史问题的集中爆发,稳定压力非常大,困难前所未有。省委任命经验丰富的绍兴市常务副市长陈月亮担任公司董事长,我们用了150天时间,全面安全关停了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平稳分流安置1.2万人,实现了“无一人到省市区政府上访、无一人到集团公司恶性闹访、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三无”目标,被业界誉为“杭钢奇迹”。杭钢成为全国去产能的典范,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2016年7月,全国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现场经验交流会就放在杭州召开。

严卫华表示,在关停和人员安置的过程中主要有八个方面的主要做法:

一是认识深刻。明确“关停半山钢铁基地,不是关停杭钢,而是更好地发展杭钢;同时,确立“稳定是金、稳定是福”的理念,充分认识到维稳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二是部署周密。明确“四步走”的工作步骤:降低期望、化解问题、出台分流安置政策、关停生产设施。各项工作都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并且每个节点都有部署、都有总结、都有要求。

三是方法科学。积极运用“领导示范法、典型引路法、案例释疑法、正面引导法、耐心开导法、真诚关心法、算账对比法、一对一交流法、问题化解法”等有效工作方法。

四是政策得当。先后召开57次专题会议,并经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订十二条分流安置政策。

五是舆情到位。充分发挥《杭钢报》、微信公众号、《声音》简报等舆论阵地作用,形成“一种声音”,齐声喊“政策好”。

六是优势发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开展党员结对和科级以上管理人员结对帮扶困难职工等活动,凝聚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在这方面我们充分体会到党建的力量很重要,很强大,也很有效。

七是应对到位。树立底线思维,各项工作有班子、有预案、有举措,建立多层面、全方位的工作网络,既有网上网下的,也有看得见看不见的,还有有形无形的,从而形成一种强大的气场。

八是创新推进。在职工分流安置方案中,使每个年龄段职工都有通道选择,尤其是自主创业和服务输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提出并广泛运用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主线的多种工作方法。

求创新:推进集团观念转变

随着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和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杭钢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发展面临“三期”叠加,即:我国经济发展的换挡期;钢铁、房地产、为钢铁服务的贸易流通业三大遭遇去库存化的调整期;以及半山钢铁基地关停由此带来的艰难期。面对新与旧的交替、破与立的交织、兴与衰的博弈,集团开展以“走出半山,走进市场,发展杭钢”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极大的推进了观念转变,思维创新和改革发展。

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改革创新的十大行动计划。

一是平稳推进总部结构改革,按照“大集团、小总部、高效率、优服务”的要求,将职能部门由原来的20个减少到10个,定员从在岗422人减少到89人。

二是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于2016年9月份启动公司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三是加快推进组织构架优化。成立战略发展、投资决策、风险管控、薪酬考核、决策执行监督等委员会。

四是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开展“上挂下派、外学内修”活动,出台人才引进办法,通过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大力推进以“管家、专家、资本家”为重点的“五个一批”人才工程建设,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

五是积极探索机制创新。健全运行、动力和监督三大机制。

六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以业绩论英雄,以德才用干部,健全选人用人途径。

七是创新集团管控体系。完善内部监事机构,确保事前、事中、事后都有章法可依。

八是开展子公司(二级单位)改革创新试点,主要包括在产权、薪酬、人事等领域的改革。

九是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按照“创新、高端、绿色、特色”的发展方向打造新产业。

十是积极实施“动能提升”工程,采用“点面结合、以点带面,虚实结合、以虚促实,难易结合、 以难变易,改稳结合、以改促稳”等四个方法推动动能工程建设。

促发展:集团实现凤凰涅槃

严卫华介绍,集团关停了半山钢铁基地,实现了去产能,同时也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做好文章,使企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很欣慰的是去产能的改革没有把企业改没、改垮、改散,相反,结构会更优,效益会更好,真正实现凤凰涅槃。集团在“十三五”的时候编制了“1+14”的发展规划,同时按照“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继成立了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杭钢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智能健康有限公司、浙江省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浙江钢联控股有限公司等等。

“十三五”期间,集团的发展总基调是打基础、调结构、抓创新、谋发展;发展总定位是企业规模化、产品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市场国际化、管理精细化、资产证券化、体制现代化;产业格局是“2+2”产业格局;核心主业是节能环保和钢铁制造、贸易及相关服务;培育主业是智能医疗健康相关投融资,教育与专业技术服务;资本市场定位是“十三五”末,杭钢集团形成包括杭钢股份在内的2-3家上市公司的格局,资产证券化率提升到85%,杭钢集团控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500亿元以上。

节能环保产业,紧密围绕“市场空白点、政府疼痛点、企业需求点”,坚持以“五水共治” “五土整治”“五气合治” 为核心,确立并实施“1+3+N”产业发展格局,搭建若干个包括资本运作、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业态拓展、环境服务、智能化装备和互联网技术在内的支撑平台,通过市场开发、上市平台、产业基金、投资并购等多种渠道手段,做强做优做大节能环保产业,勇当我国节能环保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者、青山绿水的守护者、环境治理的先行者、环保产业的领航者。

第二个是钢铁制造业,依托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沿江、沿海、沿路”区域市场战略,“上天入地下海”产品创新要求,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市场导向、增强实力”的方针,适时推进重大技术改造工程,着力优化产品结构,推进宁钢企业规模化、产品特色化、管理精细化、体制现代化和环境生态化。对杭钢集团现有钢铁业相关企业实施统筹管理和经营,通过向“微笑曲线”上下游相关高附加值领域延伸等方式,不断提高并充分发挥集团钢铁板块综合竞争优势。

第三个是贸易产业,坚持以做实做优为根本目标,以资源整合、提升发展为主线,以效益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加强顶层设计,优化集团管控,创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着力培育2-3家定位清晰、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管理规范、效益显著的大型贸易流通企业,打造贸融有机结合,线上线下、国际国内业务融为一体,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集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和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综合服务贸易商。

在智能医疗健康方面,按照“确立全球视野、紧盯产业高端,突出创新引领、集聚一流人才,加大资本运作、加快市场切入,打造核心业务、形成核心优势”的总体要求,积极培育发展以智能医疗器械和设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健康服务业、健康大数据信息与应用产业,组建浙江智能健康集团公司,设立健康产业基金、健康产业学院、健康产业研究中心等发展平台。

在职业教育板块,坚持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为宗旨,以促进就业和服务创新驱动为导向,利用杭钢集团实施战略转型和打造国企改革升级版的有利契机,以“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工匠摇篮”为中心,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走集团化、社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寻求社会力量合作,灵活整合职业院校,积极培育职教品牌,着力深化产教融合,切实推进校企合作,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发展具有鲜明行业特色与集公益教育、社会职教、国际合作教育、后勤服务、特色教育、终身教育和研发服务及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为一体的国家级示范性现代职业教育集团。

在检验检测板块,以杭钢集团现有各类检验检测资源和业务为基础,积极争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吸引国内外知名检验检测机构、社会投资合作伙伴、知名院所进行深入合作,以电器检测、环境检测、计量检验、材料检测、特种设备检测、药品和医疗器械检测等领域的技术检测服务为重点,组建杭钢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开发建设检验检测产业园区,建设成为 “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多元化”的大型综合类检测认证服务机构。

杭钢的半山基地(智能健康特色小镇),按照“创新、高端、绿色、特色”的思路、“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特色基地”的定位和“短平快、新特优”的要求,主动对接国际产业分工、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保留工业遗存,注入文化元素,统一组织规划,科学引进项目,“一年形成启动区,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力争将半山基地打造成“可看、可学、有实力”的创新特色高地。

杭钢高新技术产业园将着眼于杭钢集团“十三五”及今后长远发展,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土地优势、资金优势等,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要求,聚焦高端制造,跳出杭州,辐射周边,适时规划建设拥有3000—5000亩土地资源的杭钢高新技术产业园(杭钢智造园),重点布局高科技、重资产、大体量产业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