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霍煤样本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07

山西凯硕文化传媒公司作为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首家混改企业,年初筹划,6月16日公司改制成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取得了不菲的成就:4月份承揽了12部视频制作业务;5月10日到6月16日,发行《煤矿安全生产系统及工艺流程演示》等81套视频以及3300本《自救互救知识手册》,产品销售覆盖全国两个直辖市20个省份86家企事业单位;截至6月底,累计发行视频产品2406套,纸质产品36050套,实现销售收入458万元、利润78万元。“之所以发展这么快,是因为我们实行了混合所有制,让员工能够以劳动者和所有者的双重身份积极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极大促进了公司的发展。”山西凯硕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吕珺说。

创新创业搞混改

山西凯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前身是山西焦煤霍州煤电丰峪文化传媒中心。2013年,在煤炭市场下滑、企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之际,丰峪文化传媒中心以煤炭企业为龙头,以动漫技术为核心,依托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专门为社会安全公益事业及大型重工业企业提供高新技术服务。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同时也为了激活用人机制,激发员工创造力,今年年初,丰峪文化传媒中心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和山西焦煤霍州煤电的支持下,6月16日,山西凯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顺利办结营业执照、基本账户、税务登记等相关业务,成功完成了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走在了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国企改革的最前沿。

山西凯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由山西焦煤霍州煤电丰峪煤业、山西奥嘉雅标识制作有限公司和凯硕传媒公司34名员工分别按照70.9%、10%、19.1%的比率出资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经过先后4次招聘山西焦煤霍州煤电的转岗分流员工,目前,公司有员工50人,其中40名正式员工,10名社会招聘员工。公司设有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有5名,其中3名董事由股东丰峪煤业委派,1名董事由股东奥嘉雅公司委派,1名董事由34名员工股东推选。监事有3名,其中1名监事由股东丰峪煤业委派,1名监事由股东奥嘉雅公司委派,1名员工监事由员工代表大会或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

开拓市场抓提升

2017年是公司实行混改的关键时期,为让团队成员充分理解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性,形成共识,该公司确定了增强团队理解能力,培养团队责任能力,提高团队执行、学习、绩效、和谐能力的“一增强、一培养、四提高”团队建设管理模式,使团队成员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该公司对入股的员工数量和占比严格进行了规定和限制。只有正式员工可以入股,外聘员工不可入股。且公司副经理以上级别的3人入股均不能超过5万元,占比均不可超过1%;财务经理、销售经理和办公室主任以及团队5个组长,入股均不能超过4.5万元,占比不能超过0.9%;其他普通成员入股不能超过4万元。在符合入股比例规定的基础上,员工入股采取自愿原则。同时,公司推行“3511”工资分配管理办法,按照岗位技能30分、工作绩效50分、劳动纪律10分、执行力10分的比例实行工资分配,发挥员工主动性,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改制后,公司就要自负盈亏,入股的每个人都感觉压力更大了,不过,大家觉得,这样才是真正的自力更生。”山西凯硕传媒文化公司文案策划组组长刘宏说。

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实行混改制充分激发起了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极大地提高了团队工作效率。

3月份,该公司两个项目部仅用10天时间分别完成了两部技能大师参赛片和一部演示片的制作任务。4至5月份,该公司承揽了12部视频制作业务,时长共计262分钟,与去年同期相比,制作效率提高了近5倍。而实行混改后,员工的工资与去年相比,每个月都能提高500元左右。

“虽然工资增幅不大,但是足以激发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每个人干劲儿都很足。”刘宏说。

12部视频片制作、12类产品研发,随着该公司承揽制作业务的不断增多,为保证产品制作质量,该公司制订了《弘扬“工匠”精神,推动技术提升实施办法》。该公司在团队内部推行“四方式,两激励”机制,让员工主动自学、互学,积极参与专业培训辅导、探讨,并设立技能提升奖和技术创新创效奖,多措并举提升员工的动画调节、灯光、渲染、人物绑定、特效材质等技术,使得员工专业技术得到了动漫业内专家的认可。

快马加鞭,努力开拓新局面。该公司为使产品销售实现重大突破,提出“走出山西、走向全国”的产品销售理念。在立足重工企业发展的基础上,该公司积极拓展社会公共服务行业市场,业务涉及工艺流程、机械构造、医疗救护等八大范围。积极与全国市场接轨,实现多元化发展,先后与北京、上海、广东等直辖市、省份及国家安监总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航空油料公司等86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上半年,该公司与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联合发行了《机动车交通事故安全警示教育片》《煤矿安全生产系统及工艺流程演示》等6种视频教育片及《自救互救知识教育手册》等7种产品。截至6月底,以上产品共发往全国51家企事业单位,省外共发行81套视频产品和3300套纸质产品,真正实现了“走出山西,走向全国”的发展目标。

打造品牌促发展

经过半年的运营发展,该公司在制度、技术、团队、产品、市场开拓、产品增值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山西凯硕文化传媒公司提出了“两个实现,两项推进,三个拓宽”的“223”发展规划。年底,在确保全年实现收入600万元的基础上,该公司将力争完成800万元;在确保全年实现利润100万元的基础上,力争完成150万元。该公司积极推进改革力度,尽快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并加大太原研发基地建设力度,招聘技术人员,形成新的研发制作团队,充分发挥省城的区位优势,推动产品销售步入市场化轨道;主动推进技术创新,研发新产品,将产品研发向石油、危化品、建筑业、旅游业、社会公共服务、医疗、消防等方面衍生。竭力拓宽人才领域,将公司真正打造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创客”平台;努力拓宽技术领域,以产品销售为基础,进一步开发网站、微信、APP等网络平台,尽早建立以网络链接为平台的网络信息产业服务体系;全力拓宽市场领域,瞄准全国市场这一发展目标,公司以安全系列产品、文化创意产品、实训软件研发以及工业动漫设计和系列影视动漫为根本,积极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凯硕文化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