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省农村商业银行上半年实现稳健发展有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08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农信联社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指导全省农村商业银行,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不断提升金融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力支持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一、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支农支小力度加大。坚决贯彻中央1号文件、《山东省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以及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等部署要求,专注主业、聚焦实体,主动对接“三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创新推出“双保惠农贷”“信保扶贫贷”等线下产品和“易贷通”“税融通”线上服务,试点“快贷”网上信贷模式,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6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0195亿元,较年初增加540亿元,同比多增64亿元;贷款市场占有率14.8%,新增贷款市场占有率14.4%,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贷款余额和增量分别居全国农合机构第4位、第6位,增量较年初上升8个位次。6月末实体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648亿元,同比多增242亿元,增幅7.2%,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增量和增幅均为近三年新高。支农支小力度进一步加大,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7072亿元,较年初增加350亿元,余额和新增额继续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小微企业贷款4337亿元,占全省银行机构的41%,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贷款平均增速、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的“三个不低于”目标。推出“家庭银行”服务模式,采集家庭客户信息103万户,发放“家庭银行”贷款174亿元,累计支持省内家庭10.1万户。精准扶贫力度加大,累计向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23.9亿元,向带动贫困户就业的经营主体发放贷款36.5亿元,带动8.4万人口脱贫,小额扶贫贷款累计发放额占全省70%以上。

二、着力提高综合服务能力,普惠金融成效显著。与省供销社、省广电网络公司、潍坊市政府、泰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合作共赢。全面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布设各类电子机具23.4万台,代理财政补贴、新农保、政府非税收入、财税库银等1514万笔、金额803亿元,畅通了支付结算渠道,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紧跟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拓宽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服务渠道,6月末电子银行客户总数达2539万,较年初增加383万,增长17.8%,账务交易笔数3.4亿笔,同比增长10.8%,业务替代率达70%,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搭建“智e购、智e生活、智e付”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潍坊召开推广现场会,上半年举办各类活动104次,现场培训151场次、6087人,主题网点建设153个,走访商户150户,6月末智e购商城入驻会员94.7万户,商户1.7万户,布放商品4.4万款,累计交易82万笔、金额8847万元。

三、增强资金营销和管理能力,有效满足广大居民需求。全省农商银行坚持做老百姓的管家银行,着力为个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提供结算、支付、投资理财等金融服务,上半年共发行理财产品2714期、金额1362亿元,有效满足广大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截至6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6478亿元,较年初增加1317亿元;存款市场占有率18.7%,较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新增存款市场占有率27.6%,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均居全省银行业首位,存款余额和增量分别居全国农合机构第4位、第3位,增量较年初提高1个位次。

四、坚持党的核心地位,系统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牢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两个关键,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认真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刘家义书记的重要讲话及理论文章,把学习要求根植于思想、贯彻到业务经营,切实增强推动山东“走在前列”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首次召开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农村商业银行系统党的建设的意见》以及省联社党委工作要点、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等制度文件,从制度层面入手,对党建工作进行规范和强化。创新党员干部党性锤炼途径,在沂蒙精神的发源地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馆,建立党性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在体验式教育中,营造全系统创先争优、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实践运用好监督执行“四种形态”,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进展,党风行风呈现新的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