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实践“造血式”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16

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云投集团)成立20年以来,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回馈社会的重要途径,积极从“民生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扶志扶智”等方面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积极把产业布局与扶贫开发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区域扶贫方面的项目合作,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达到精准扶贫和区域发展双推进。

2015年,红卫桥村成为云投集团“挂包帮”定点扶贫村,两年内,村里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没有产业带动,脱贫攻坚没有可持续支撑。云投集团一直在思考如何充分发挥集团在“融信贯产”上的优势,将扶贫资金转化为脱贫资本,为精准扶贫探索一条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脱贫的有效途径。

发展优势产业为脱贫注入“源头活水”

云投集团对脱贫攻坚的探索,始于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在脱贫攻坚中产生的强大带动效应。云投林纸一体化项目涉及景谷县建档立卡贫困乡镇3个、贫困村23个、贫困户3092户1.2万余人,仅劳务一块公司每年向贫困户支付1亿多元。在“挂包帮”的景谷县香盐村,村民的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公司一体化项目。“现在村民最关心的是纸厂开不开工,只要纸厂在生产,村民心里就踏实。”

云投林纸的25万吨纸浆生产林纸一体化项目产能改造提升后,每年对地方的贡献将超过11亿元。以木材为原料的云投林纸一体化项目运营以来,景谷县森林覆盖率10年间从62%上升到了74.7%,活立木总蓄积量从4832万立方米提高到了5515万立方米,为云南探索出了一条“绿色扶贫”可持续发展之路。

云投集团充分发挥资本运营的优势,以股权加债券的形式大力扶持民企云南摩尔农庄有限公司,助其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在云投集团资金的支持下,摩尔农庄从经营困境拐入发展快车道,在建项目投产后将为1.5万户农户增收超过6亿元。云南摩尔农庄有限公司正在加大整合社会科研力量,建设核桃大健康产业,在推动核桃这一全省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为全省脱贫攻坚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产业路径。云投集团也希望通过扶持像摩尔农庄这样的民营龙头企业,将云南的资源禀赋转化为产业优势,最后形成脱贫攻坚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注入可持续动力。

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资金转化为脱贫资本

云投集团和省财政厅共同组建了云南省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力承担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扶贫重大民生工程和涉农重点项目建设投融资任务。“截至目前,云南省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向全省122个县下拨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79.56亿元。”资金覆盖了6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全省181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中有1559个已开工建设。

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云投扶贫紧密围绕全省产业扶贫发展,提出了充分发挥云投集团战略工具作用及云投扶贫政策性投融资平台功能,将扶贫资金变为脱贫资本,培育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从源头上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之忧的产业扶贫方案构想,系统性地解决产业扶贫融资约束。如果以全省贫困人口100万人计算,在“十三五”期间云投扶贫计划筹集500亿元资金投入我省产业扶贫发展,以促进扶贫‘造血式’发展。云投扶贫分别与全省16个州市、12家金融机构、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等机构进行了沟通交流,方案获得了广泛认可。

整合650亿资金教育医疗扶贫双推进

云投集团作为承贷和投资主体,承接国家开发银行522亿元贷款并会同云南省资金131亿元,支持全省107所县级公立医院及妇女儿童医院建设教育卫生“双百”扶贫工程。

自工程启动以来,云投集团迅速组建了教育卫生扶贫项目事业部,先后派出80余人次对全省218个项目进行了摸底调研。截至今年6月中旬,云投集团共为“双百”工程设立的35个项目公司完成了90亿元资本金筹集和一期201.53亿元的国开行整体授信工作。截至目前,云投集团向“双百”工程项目放款达到13亿元。“如果双百”工程中投资总额达375亿元的教育扶贫工程如期完成,将增加50多万人的职业教育入学机会,扩大全省职业技术教育优质资源供给,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对全省教育扶贫产生强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