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投资集团培育壮大新产业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22

福建投资集团积极配合福建省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及要求,灵活运用出资新设、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切入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一是突出“快”,抢抓改革新机遇。积极响应国家售电侧改革政策,抓住电力体制改革机遇,全资新设全省首家提交注册材料的售电公司,并与80多家企业达成售电意向,协议电量约30亿千瓦时;海峡保险全力推进分支机构建设,历时7个月成功实现省内设区市全覆盖,与国内同期开业的保险公司相比,已批筹、开业分支机构数量均名列前茅,创下了保险同业机构建设多年未有的“海峡速度”。

二是瞄准“远”,加快前瞻性布局。扎实推进与中电数据公司合作,合资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打造“互联网+健康医疗”新业态;与福建网龙合作项目公司正式落地,拓展信息化和互联网培训领域的新兴业务,共同引导福建省VR和信息化产业做大做强;新设石墨烯产业基金、创业创新天使投资基金、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基金等3支子基金,产业基金合计完成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达1030.21亿元;创投公司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前七月完成银联商务、施可瑞等6个项目出资,投资金额达1.29亿元,所投闽企有6家入围新三板创新层。

三是聚焦“链”,延伸拓展产业链。以供水为核心,以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为转型升级重点,延伸技术服务、工程安装业务等水务产业链,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牵头组织邵武市城镇供排水设施工程、福鼎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7个工程包,前七月累计完成投资2.39亿元,牵头组成联合体中标福州仓山会展中心及新店片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积极探索船舶加气和分布式能源的业务发展,加快打造以接收站为龙头、输气管网为纽带、以槽车物流为保障的天然气产业集群,漳州LNG接收站申请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估,海西天然气管网二期工程四条主干管网全部开工建设,福建省首座沿海车船油气加注站项目获地方发改委核准。

四是立足“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培育新产业、创造新需求、形成新优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与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合作推进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并启动第一个储能科技示范项目合作;福鼎台山岛风光柴储一体化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项目;积极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福建师大生科院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构建产学研用联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海峡保险开发的民用电梯养护综合保险项目获得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创意项目。

五是围绕“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台湾闽投公司在台窗口作用,促进两岸经贸往来;搭建闽台项目合作投资平台,合资设立富邦闽投创投,成为首批在台陆资创投公司,目前已选定首个在台投资项目;有序推进两岸合资全牌照海峡证券的筹建工作,已与富邦金控签署了合作会议纪要,并就合资协议和公司章程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六是倡导“优”,打造转型新引擎。参与福建永荣科技公司增资扩股,共同推动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建设,助力福建省纺织行业补齐短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与中铝合资建设的宁德40万吨铜冶炼基地,至7月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38亿元,力争2018年6月投产,助推福建省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