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农信社8成以上贷款投向“三农”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23

今年以来,广西农信社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8成以上贷款投向“三农”领域。1-7月,该社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256亿元,占各项贷款累放额的80.05%,支农服务再上新台阶。截至7月末,该社涉农贷款余额达3731亿元,比年初增加305亿元,增长8.89%,占各项贷款余额的83.22%,占广西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的半壁江山。

一是创新农户小额贷款,缓解农民贷款难。该社通过调整贷款额度、期限、条件、手续等措施,努力提高农村地区贷款满足率和覆盖面,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从原来的最高3万元提高到5万元,部分县域提高到了20-30万元,使更多农民通过小额贷款的支持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全面推广“桂盛信祥卡”业务,采取“一次授信、随用随贷、随有随还、周转使用”的模式,在授信期间内,农民需要贷款时,直接在柜台就可办理;资金充裕时,随时可以偿还,使农户贷款就像办理存取款一样便捷,同时更节约了贷款成本。

二是创新支农模式,推进农民增收致富。该社信贷支持“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农业生产模式,着力推进传统粗放型农业向现代集约型农业转变, 不仅农民贷款获得性与收益大大提高,农信社贷款风险也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多方共赢。同时,广西农信社创新推出企业流动资金循环贷、贫困学生助学贷、库区移民权利质押“安心贷”、农民自建房“安居贷”、扶贫对象“致富贷”、党员信贷以及“金香蕉” 、“金芒果”和“边民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主动降低贫困户评级授信标准,使更多的贫困农户得到农信社的贷款支持。

三是创新担保方式,缓解涉农企业担保难。广西农信社根据企业、行业的不同情况,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推出了农产品存货质押、林权抵押、土地经营权质押、未来收益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担保方式,拓宽了龙头企业融资渠道。探索发展农村“三权”抵押贷款业务,大型农用生产设备、水域滩涂使用权、预期收入等抵(质)押贷款,把企业拥有的各种资产和权利转变为发展生产经营的“真金白银”。

四是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模式,加大加快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广西农信社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精准发力,精准投放。针对部分贫困户没有自身发展项目,首创提出由贫困户“承贷”,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或龙头企业等委托经营主体“用贷”,贫困户“分红”的扶贫新模式,既解决了部分扶贫小额贷款资金的出路问题,又使得这部分贫困户同样可以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实现增收致富。截至2017年7月末,广西农信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余额达204.5亿元,比年初净增20.57亿元,惠及近48万户贫困户。广西扶贫小额信贷99%以上由农信社发放。

五是创新践行普惠金融,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广西农信社对库区移民生产生活贷款一律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0%,贫困户购(建)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下浮20%,贫困户子女上学、治病医疗、扶贫开发、计生诚信户等扶贫济困的农户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一般农户经营性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在10-20%之间,上述几项每年可为农户减少利息支出约10亿元。同时,在北部湾经济区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实行银行服务收费同城化,推出桂盛卡全球ATM取款免费等17项惠民政策,每年让利社会3亿多元。此外,为广西近1100万户农户免费开立近40个项目的各种惠农补贴账户,实现了各项惠农补贴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将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架起了一座党和政府与农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