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铁路投资集团筹融资新增近百亿元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23

截至今年8月初,广西铁路投资集团各项业务完成新增筹融资总额98.30亿元,已完成今年预算筹融资总额的67.01%,意味着将有足够的资金“粮草”源源不断地输送往铁路建设项目。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铁投集团已累计为铁路投资建设筹融资约745.38亿元,其中债务性资金约414.91亿元,确保了广西铁路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铁路建设项目地方政府出资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前三名。

“十三五”期间,广西在建及计划新开工建设的铁路项目(含场站及配套工程)达33个,总投资约4777亿元,其中:区内建设总里程约4241公里,区内总投资约3051亿元,初步估算广西方约需出资约2224亿元,其中城际铁路建设(广西方全额)出资约占63%。投资额巨大、出资额大幅增加,这无疑给经济欠发达的广西带来了巨大的考验。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铁投集团敢担当、勇作为,首先,创新应用上一轮铁路建设资金筹措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完善、实施区市共担机制,依靠各大金融机构,继续多方式多渠道筹集铁路建设资金;其次,紧抓政策机遇,大力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第三,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积极探索项目资本金和项目融资新模式,研究投贷结合、引进社会资本方式的可行性,研究盘活存量项目为新建项目提供融资支撑的可行性,研究通过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等方式建立项目运营补亏机制、破解项目融资信用难题。

目前,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贵阳至南宁客运专线、防城至东兴铁路等项目筹融资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铁投集团将继续努力,全力保障广西在建及拟建铁路项目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为早日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目标,持续推进广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注入“强心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