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重庆机场T3A航站楼启用 首日接待旅客近8万人次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8-30

人民网重庆8月29日电(胡虹 冯文彦)“山东8880可以起飞,跑道03号!”29日清晨6点20分,随着塔台同意放飞指令的发出,山东航空SC8880航班平稳起飞,标志着重庆江北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顺利启用。当日,重庆江北机场预计接待旅客10万人次。其中T3A航站楼预计接待7.8万人次,T2A、T2B航站楼预计接待2.2万人次。

飞机从第三跑道起飞。刘政宁 摄

据了解,T3A航站楼共6层,有四大亮点:行李分拣系统采用射频识别芯片,行李识别率大大提高;能源控制系统实现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自动调节,航站楼更舒适;32套自助行李值机设备,让旅客实现一站式值机和行李托运;T3A航站楼单索点式幕墙面积约7.5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索幕墙体系。第三跑道可以起降当今最大的“空中巨无霸”空客380、波音787等大型客机。

29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正式启用。刘政宁 摄

无论是从重庆出发,还是到达重庆,中间的换乘问题总是乘客最关心的问题。在T3A航站楼前,建设34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枢纽,集出租车、私家车、长途汽车、机场大巴、城际铁路、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形成完整的立体式综合交通换乘枢纽,可实现不同交通方式的“零距离”换乘。

T3A航站楼首个航班——山东航空SC8880。刘政宁 摄

记者发现,综合交通枢纽与航站楼最短步行距离仅为150米,基本实现无缝连接,方便旅客换乘。针对不小心走错航站楼的旅客,重庆机场为还他们开通免费的中转摆渡车和协调航空公司提供退改签服务。

近年来,重庆民航快速发展,民航旅客吞吐量分别于2007年、2012年、2015年实现1000万、2000万、3000万级跨越,“十二五”年均增长15.4%。目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通航城市达到158个,其中国内112个,国际及地区46个;航线258条,其中国内199条,国际(地区)59条;构建了覆盖国内大中城市,通达欧洲、美洲、澳洲及亚洲主要口岸城市的航空网络。

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工程历时5年建成,投运后,重庆机场将分成东西两个航站区运行。其有3800米长的跑道,93个停机位,53.7万平米的航站楼,34万平米的综合交通换乘枢纽,10万平米货站,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