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煤企向智能化转型 机器人巡检读取数据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8-31

8月26日,山西阳煤集团一矿北头嘴降压站内,智能巡检机器人正沿着设定好的路径行驶,两个小时内,仪表读数、温度、湿度等400多项数据被传回监控室。

此前,上述数据的采集至少需要两名运维人员携测量设备徒步两天才能完成。据初步统计,一台机器人为该企业每年减少人工成本20到40万元(人民币)。而机器人最被业内看好的,是未来可以代替工人井下操作,减少安全事故,提高经济效益。

探索煤炭企业在危险工种和岗位使用智能机器人技术,是此番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中事关煤企转型方向的设计。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的山西,希冀通过上述举措,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传统产业竞争力。

作为山西省属五大煤炭集团之一,阳煤集团在2015年开始探索机器人在煤炭领域的应用。巡视变电站是煤企的日常工作,过去,巡检人员需通过设备测量、目测及耳听等方式判断是否有安全隐患。由于变电站距离限制和测量人员经验影响,可能存在设备漏巡、缺陷误判造成的事故隐患。

阳煤集团总工程师令狐建设介绍,基于上述原因,阳煤集团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同研制出智能巡检机器人,并于2015年投入使用,“它可以进行自主巡检、红外测温、仪表识别、噪声识别、数据采集、安全防护,自主充电,充完后继续巡视。”

前不久,智能巡检机器人就曾检测到14米高的架空线路温度过高而报警,人工排查发现是金具异常导致的线路发热。“这个及时的报告让企业避免了因突然断电引发的一系列设备运行故障。”阳煤集团一矿机电区副主任赵华伟回忆。基于智能化技术,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建成一批现代化、数字化矿井,实现了从地面选煤厂、皮带机运输系统到综采工作面整个生产系统的一键启动。

一组数据显示,综采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应用,使得阳煤集团煤矿在岗人数减少两万多,人员效率从2013年每人874吨提高到现在的每人1285吨,生产综合成本下降了42%。

26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吴淼、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孟国营、潞安集团原副总经理师文林、晋城煤业集团副总工程师付俊青等领域专家学者,以及阳煤集团相关负责人,围绕机器人在煤炭行业的应用进行深入探讨。

令狐建设表示,未来,该集团将根据山西官方的21项国企改革要求,开展煤矿井上下智能机器人在日常生产、抢险救灾、防灭火、危险区域探测、关键设备巡检等方面的研究和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