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襄阳国有企业监事会一企一策深入推进监督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襄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防范各种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维护出资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3月份以来,襄阳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严格依据《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对9户襄阳市政府派驻监事会的国有独资公司和6户襄阳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控股公司开展2016年度检查。截至目前,首轮襄阳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5户国有独资公司年度检查报告已经襄阳市国资委审核通过。襄阳国有企业监事会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监督检查工作深入开展。

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按照工作统一安排,监事会结合监督检查工作实际,年初,向15户企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度监督检查准备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监督检查的范围、时间、内容及方式方法等内容。在全面收集梳理企业年度工作报告、工作计划等资料清单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功能分类及特点,一企一策制定了检查提纲。4月11日,在襄阳市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会上,对2017年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要求企业负责人进一步增强依法治企的意识、务实经营管理的理念;把监督融入到经营管理、合规经营及决策的执行和落实全过程之中;紧紧围绕企业主业、财务核心、“三重一大”事项、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及从严治党及执纪问责抓监督。

创新方法,提高实效

为提高工作实效,在监督检查方式方法上,将年度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当期检查等有机结合,旨在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借助外脑,聘请注册会计师对企业财务总体状况进行综合分析,深入揭示风险问题,提升监督检查的准确性;充分借鉴国务院国资委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把企业各项财务数据与全国同行业标准值进行比对,从中找出短板和差距;挖掘企业内部监督潜力,充分发挥职工监事作用,定期召集职工监事研究监督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安排布置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提升企业职工参与企业发展的主人翁意识。

多措并举,突出重点

监督检查工作突出“五个重点”, 以企业功能定位为重点,实行分类监督检查。公益类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重点检查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等情况。商业类企业突出资本回报,将盈利能力和经济增长增加值作为检查重点。以出资人关心关注的问题为重点,实行“一对一”监督检查。围绕襄阳市委市政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目标完成情况、出资人对企业工作部署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企业风险点为重点,实行跟踪监督检查。对企业风险点进行评估、标识,制定风险防控图和防控措施,明确风险级别和监督人。以企业“三重一大”事项为重点,实行全程监督检查。对企业重大项目安排、重大决策、大额资金运作等“三重一大”事项进行梳理,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安排专班专人,跟踪监督检查。以企业监督“短板”为重点,实行对接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襄阳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向企业下发监督检查文件16份、监督检查提纲50份,召开工作推进会30余次,查阅企业资料500余份,发放调查问卷119份,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8人次,现场查看企业在建设工程、项目10处。

根据检查掌握的情况,襄阳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撰写了5份年度检查报告,针对企业各自存在的不同问题,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针对企业存在的突出隐患问题,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将根据市政府批示意见,专门下达整改意见函,并将企业整改工作列为近期跟踪督办的重点,一督到底,直至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