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太钢助力“人造太阳”核反应堆部件研制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04

当前,核聚变被视为有望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的重要科研领域,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实现未来商业用聚变能的关键一步。前不久,“ITER”超导磁体系统首个部件研制成功,这个被称为“ITER”生命线的超导9体系统中的主要不锈钢材料均由太钢提供。

“ITER”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的英文缩写,由中国、欧盟、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和印度等7个世界主要核国家和地区共同投资与开发,是当今世界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多边大科学国际合作项目。“ITER”所产生能量的原理和太阳相似,因此也被称为“人造太阳”。因其是通过超高温条件下原子核聚变反应而产生巨大能量,核心温度可达上亿摄氏度,对建造材料的要求极高。太钢作为我国重要的特殊钢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供应商,积极参与“人造太阳”用特殊不锈钢材料的研发与制造。针对项目材料的苛刻要求,太钢在技术、装备、制造、检测、质保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准备,其间联合多家科研单位开展攻关,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 

据太钢军工与核电产品开发业务部介绍,“ITER”计划的材料采购分为四个阶段:预研开发、国际认证、小批量采购和批量采购。太钢自2007年参与“ITER”计划以来,为“ITER”计划预研开发的不锈钢高新产品包括外方内圆管、无缝管、焊接管、L型钢、U型钢、矩形钢、锻件、冷轧板、热轧板、复合板共计10个种类。2012年,太钢板材首次通过“ITER”支撑(SUPPORT)采购包中的磁体重力支撑件国际认证;2013年,太钢研制成功“ITER”计划专用超大厚度(20+90)mm无氧铜+不锈钢复合板,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太钢为“ITER”校正场(CC)采购包线圈盒量身定做的含氮不锈钢板和挤压异型材系列产品受到“ITER”国际组织、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中科院系统等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在国际聚变技术大会(SOFT 2016)上联合发表论文予以推介;2017年,“ITER”中国采购包中不锈钢用量最大的馈线(FEEDER)采购包开始进入批量采购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