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枣矿探索动能转换 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5.34亿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07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58.46亿元,同比增长83.88%,实现利润15.34亿元。在与历史同期相比产量不是最多、煤价不是最高的情况下,开创了体量规模最大、运营质量最好的新时期。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大趋势和转型发展实际,枣矿集团以战略视野、长远眼光寻求新旧动能转换破解之道,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聚焦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应用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创新新机制、培育新业态,优化提升发展质量,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我们扭住制约枣矿发展的根本问题,科学统筹当前与长远、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规模与效益、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解决后备资源不足、产权结构单一、发展后劲不足等瓶颈制约,让发展动力更强、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推进百年枣矿基业长青、行稳致远。”枣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满慎刚说。

“以煤为基、适度多元,稳内拓外、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作支撑、物流贸易扩规模、资本运作创效益”……枣矿集团明确战略定位、精准发展布局,强化引领、科学施策,企业发展新动能加速集聚,百年老矿走出了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升级:强优煤炭产业,决胜动能转换主战场

操控员只需坐在操控室,通过视频就可以掌握生产状况,控制工作面智能化综采机组所有设备……这一国内领先的薄煤层自动化开采工艺在枣矿集团所辖滨湖煤矿得到应用,实现了工作面运输系统一键开停、煤机记忆截割、支架自动跟机、自动雾化除尘,彻底把矿工从高危艰苦的薄煤层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采煤用工减少50%,劳动工效提高2倍,资源回收率达98%以上。

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枣矿集团注重把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管理引入煤炭生产,致力打造集约高效生产体系,以“科技驱动”取代“人力驱动”,真正做到了出安全煤、绿色煤、效益煤。

付煤公司应用全国首套大采高自动化生产机组,可精简人员近60%,工效提高3.5倍;高煤公司运用智能巡检机器人代替人工巡检;蒋庄煤矿洗煤厂原来一个人只能看管3台到5台设备,现在通过远程控制手段一人可同时兼顾36台设备的运行监控……

去年以来,枣矿集团累计投入15.6亿元用于采掘装备及辅助运输系统升级,大采高自动化生产机组、辅助运输“天猫工程”、智能洗煤厂……一系列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在井上下投入使用,优化生产布局、消减冗余环节、淘汰低效落后产能,那种拼人力、拼设备、拼头面等“广种薄收”式的粗放低效生产模式成为了历史,集约高效生产发挥出强大威力。与2011年枣矿集团创效历史最高值相比,目前采煤、掘进和辅助人员减幅达20.2%,采、掘工效分别提高22.7%、10.5%,资源回收率提升了4.3%。

装备的升级、管理的深化,有力地促进了煤炭生产组织方式的新变革。取消夜班生产、周末集中休息等生产新模式在集团推广应用,将彻底结束矿工井下采煤两头不见太阳的历史。在优化提升的同时,枣矿集团及时调整煤炭主业发展方向,向清洁化利用和深度加工转化,做活了煤炭生产深加工、再增值大文章。

“煤炭主业必须摒弃出煤卖煤的老路子,真正地把生产煤炭变为经营煤炭。”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尊献说,枣矿集团积极从“单一的煤炭生产商”向“煤炭产品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通过深化产销协同,提供从井口到炉口全方位供应服务。

大力实施精煤战略,对矿区选煤厂进行大规模的技术升级改造,让原煤全入洗、跨矿入洗、洗配结合成为现实,黑色的煤炭变身洁净、绿色能源,优化了产品结构,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掌握了市场主动权。今年上半年精煤销量占比达59.55%,实现结构性增利8250万元。

成立煤炭产品研发中心,先后与全国十余家知名院校、大型钢铁和焦化企业建立了煤炭产品技术交流和合作研发机制,为客户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和燃料综合解决方案。从推销到引销,煤炭营销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截至目前,已成功研发新精煤品种18个,彻底改变了原来靠单一低灰低硫1/3焦精煤打天下的局面。

转型:打造非煤集群,强劲动能转换新引擎

5月10日,田陈煤矿2×35万千瓦煤矸石发电项目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批复核准,该项目总投资31.8亿元,为枣矿集团优化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推进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枣矿集团着力拓宽、延伸以煤为基的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橡胶、煤电化、煤焦化等非煤产业,优化结构、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实施“归核”发展战略,提升产业集中度,打造非煤产业集群,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强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立足煤电一体化优势,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升级,在建成8座低热值电厂的基础上,又陆续启动了110kv内网升级改造、田陈电厂2×35万千瓦机组等升级扩建工程,届时,枣矿将成为集发、用、售电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服务商。

依托丰富的炼焦煤资源,借鉴国内外公司制企业运营经验,与安徽马钢集团、江苏沙钢集团实施战略合作,组建了盛隆化工公司,在焦化行业亏损严重的情况下,保持了稳定的盈利能力,成为业内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典型。引进国际资本和先进技术,建设20万吨炭黑项目,打造以蒋庄煤矿建阳电厂为龙头、以炭黑项目为延伸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产品的就近转化。

利用内部充足的电力资源和热力资源,建设了八亿橡胶公司,兼并重组了山东丰源轮胎公司,2016年又建成了配套的天然橡胶及炭黑项目,把煤炭、煤电、煤焦和橡胶四大板块串联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经济链条,目前形成了年产全钢胎300万条、半钢胎1000万条、输送带1000万平米的生产能力,拥有10余项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70项国家技术专利。

突破:跳出资源局限,加速崛起新兴产业

“煤炭是支撑家业的看家本领,但是如果光做‘煤’和与其有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一旦煤炭市场有大的波动或者资源枯竭,企业就会陷入艰难境地。”满慎刚说,“为此,我们明确了‘实体经济作支撑、物流贸易扩规模、资本运作创效益’的发展方向,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把物流贸易和资本运作作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壮大,带动企业转型升级。”

枣矿集团放眼长远,跳出资源的局限,把物流贸易作为新兴主导产业来打造,坚持贸工、贸金、贸投一体化,不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介入产业链、打通供应链、嵌入金融链、完善贸易链,横向上实施油气、化工、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农产品等物贸多元化战略,纵向上从下游的贸易、金融向中游的物流和上游的资源延伸,把企业物流打造成了集供应、贸易、金融、电商、投资于一体的发展增长极。

自2014年以来,物贸产业先后实现年营收47亿元、208亿元、464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417.17亿元,三年半时间实现了裂变式发展,有力支撑了集团的规模体量。下一步,枣矿将立足“供应链+基金”发展方向,组建物产集团,推动物流贸易由“内涵式增长”向“外延式扩张”发展, 实现实体经济与物流贸易有机融合。3月22日,枣矿集团发行的电费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已由投资者认购,6.65亿元的融资资金全部到位。这是枣矿首次在资本市场公开直接融资,改变了以往以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模式,提升了枣矿在资本市场上的知名度,为下一步推进资本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枣矿集团大力实施产融结合战略,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把国有企业的无形资产变成真金白银,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目前,25亿元经营性债转股项目已到位资金14.38亿元;完成资产融资租赁15.6亿元;丰源轮胎挂牌上市正在加速推进。

创新:激活发展要素,释放改革新活力

大力推进模式创新,以开放发展的理念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释放管理、技术、文化和资金、资源、人才等要素的澎湃力量,枣矿集团改革创新的持续深化,拓展了发展的新空间。摒弃“走出去占资源建矿井”的老路子,开启了靠输出管理、技术与人才发展的新模式,2013年,整体托管了山西美锦集团太岳煤矿,并以骄人的业绩成为当地的样板标杆矿井。

持续扩大轻资产运营的区域和范围,搭建专业化的煤矿托管平台,打造矿业开发、管理、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目前集团将自身的技术管理优势与中国信达的资本优势、地方煤企的资源优势有效嫁接,正在就煤炭、电力、化工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依托自身的行业信誉和实力,积极引入战略合作者,共同发展医疗养老、装配式建筑建材、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聚焦绿色开采、新技术装备研发应用、煤炭清洁利用、煤焦化工及橡胶化工产业开展科研攻关,强力打造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全面深化“人才强企”战略,实施“借脑借智、筑巢引凤、育才用才”三大工程,在引进物贸、橡胶化工、资本运作等高精尖领军人才的同时,打出育才用才组合拳,建立国家级高新技术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多家创新工作室,积聚创新资源、打造人才高地,为百年枣矿基业长青、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集团将改革作为破解发展瓶颈制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手段,有序推进去产能、降杠杆、除僵治亏、移职能,减去无效资产,盘活闲置资源。标本兼治深化开展以全面清理四级及以下公司、挂靠公司和中间供应商、违规集资和违规入股、非法用工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全面清理”工作,有效破解了国有企业深层次治理难题。

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明晰职责边界,划定责任清单,激发自我发展的内动力。创新实施价值链管理体系,强化内部资源协同,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深化“六位一体”管控考评体系,完善绩效考核,打造各单位薪酬总额与自身效益挂钩、机关收入水平与创造价值联动、职工收入与岗位贡献匹配的分配格局,倒逼增盈动力、创效活力。

关山难越,敢为人先。百年枣矿厚积薄发,优化、变革、突破,转型、升级、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已成燎原之势,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