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从助学圆梦基金到对口帮扶 云南云天化践行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08

8月23日,云天化集团2017年“助学圆梦基金”启动仪式在云南镇雄县雨河镇举行。现场向45名贫困大学生及家长发放了5.9万元“助学圆梦金”。云天化集团2017年开始,全面启动实施“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工程,帮助龙井村学子实现“学习梦”。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毕业后就可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以此充分激发龙井村的内生动力,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实现小康龙井、和谐龙井。通过统筹整合优势资源和扶贫资金,设立了云天化集团“助学圆梦基金”,每年从云天化集团帮扶雨河镇的扶贫工作经费中划拨10万元作为资金来源,按照每年10万元封顶、结余留用的原则,由雨河镇党委政府统筹监管使用。扶助范围全面覆盖雨河镇龙井村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应届往届高中毕业生及在校大学生,重点关注军烈属、单亲、少数民族、病灾户、低保户、孤儿、伤残、长期患病等家庭经济极其困难的学生。资助标准根据应届、往届、卡户和非卡户分别每人每年补助1000至3000元,直至学生大学毕业。

启动仪式上,共有45名贫困大学生享受到了云天化集团“助学圆梦”行动的资助,其中应届高中毕业生考取大学的11名(3户建档立卡户),往届在校大学生34名(8户建档立卡户);同时,开展了教育感恩活动,发出“一起行动、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倡议书,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教育扶贫行动中,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实现梦想。

8月21日,镇雄县雨河镇龙井村举行2016年度云天化瑞麒、天沐养殖专业合作社农户入股分红仪式,云天化集团帮扶的194户贫困户获13.58万元分红,每户700元,沐浴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享受到了云天化集团精准扶贫项目带来的实惠。

2015年8月至今,云天化集团先后多次派出工作人员来到雨河镇龙井村,为龙井村的脱贫发展把脉开方,根据龙井村产业发展滞后、经济来源单一、人口基数大、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较深等现实状况,通过与当地县镇村党委政府科学论证,依据贫困户家庭情况、资源禀赋、身体状况和技能条件,立足地区资源禀赋,确定了一批能够起到富民、强村、强镇的产业进行开发扶持;整合政府产业发展资金,因地制宜实施“扶持产业发展脱贫一批”项目建设;重点打造龙井村特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群众以云天化集团的帮扶资金和整合政府的补贴资金入股合作社,实施年底定额保底分红。

云天化集团整合雨河镇党委政府专项扶贫资金60万元,云天化集团配套专项扶贫资金141万元,合计201万元,为雨河镇龙井村2016年度建档立卡的194户707人贫困群众,按照每户1万元的标准分别入股“雨河镇天沐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镇雄县瑞麒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签订入股协议,每年按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金额不低于8%进行保底分红,其中分红的1%属于龙井村委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镇雄县瑞麒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规模为肥猪2000头/年,白酒30万斤。云天化集团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01万元,帮助101户354人贫困群众从中受益,是雨河镇产业培育的示范工程。雨河镇天沐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规模为年产肉鸡3万只,鲜蛋200万余枚。云天化集团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0万元,整合雨河镇党委政府专项扶贫资金60万元,帮助93户353人贫困群众从中受益,是2016年度镇雄县“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

实践证明,合作社的运行得到了当地群众和党委政府的支持和认可,此项精准扶贫政策也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拥护。 “培育扶持大户、引领群众增收,筹建专业组织、富民强村强镇,发展夯实产业、确保如期出列”是云天化集团脱贫攻坚的主要特色之一;“建实农村专业合作社”是持续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增加村委会集体经济积累的一条好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