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昆农扶贫创新模式构建金融扶贫新局面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08

专项扶贫融资、产业扶贫造血、开垦绿化荒山、公益助力脱贫、党建扶贫……昆明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昆明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平台及三农金融服务的主体,按市政府要求,于2015年末组建了全资子公司昆明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接了昆明市“三年行动计划”83.32亿元脱贫攻坚集中实施项目专项贷款工作,通过创新扶贫方式,构建起联动金融行业和社会帮扶的扶贫新格局,为昆明市脱贫摘帽提供了资金保障。

撬动投融资杠杆为扶贫保驾护航

据统计,昆明市三年脱贫攻坚集中实施项目有贫困户房屋建设、水利脱贫、退耕还林、农业产业化等8大类,预计需要资金83.32亿元。昆明市扶贫公司经昆明市政府审批同意,对扶贫项目筹措资金。

2016年,昆明市扶贫公司完成昆明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扶贫资金融资任务,通过与农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动对接,拓展各种融资渠道,现已累计完成扶贫项目资金拨付30亿元,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效应,推进了扶贫融资工作。

党建扶贫聚人心解民忧

解决群众生活难点,了解驻村群众需求。昆明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3000万元定点帮扶禄劝县屏山街道贫困户。通过实施道路疏通、道路硬化、人饮水源输电线路及配变工程建设、幼儿园标准化改造工程、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小水窖建设、种养殖产业等措施进行帮扶。昆明市扶贫公司上门入户为帮扶点禄劝县屏山街道贫困居民送去温暖。

以产业扶贫“造血”力促百姓就业

脱贫攻坚重在落实,利在长远,不仅要看短期效果,更要看长期效果,需要通过发展产业扶贫来增强“造血”功能。

昆明市扶贫公司结合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投资需求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把建设项目与当地群众利益结合起来,投资了小鹧鸪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让当地百姓享受项目建设经营发展的成果,为百姓提供就业,提高收入。

据介绍,昆明市扶贫公司与禄劝县政府于2016年4月28日就禄劝小鹧鸪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书》,建立集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养老养生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其占地面积约2000亩,总投资约2.7亿元。自2016年实施以来,已完成土地流转工作,共计向308户农户支付了260多万元的土地租金,惠及当地村民共1100余人,实现了农村耕地的“旱涝保收”。

与此同时,项目建设过程中吸纳了禄劝县当地贫困人口剩余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创造就业岗位,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250余亩桃树种植,40余亩葡萄树种植,累计雇佣当地农村劳动力200人次,已累计向周边村民收购总计30余万元的农家肥,大幅提升了贫困地区村民的直接收入。

守护青山绿水改善贫困地区民生

寻甸是革命老区,山高谷深,脱贫面大,还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如何突出寻甸县的区位、生态、文化及旅游优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也是市扶贫公司在脱贫攻坚中思考的重要课题。2016年,昆明市明确要重点在云龙、松华坝、清水海水源保护区探索建设有机种养殖示范园。市扶贫公司参与并签订了《昆明市水源区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合作协议书》,开展昆明市水源区有机农业示范项目。

经过前期调研,项目已与寻甸县产业规划进行结合,利用寻甸县金所乡荒山来开展产业化扶贫项目,绿化荒山,提高土地利用率,形成县区规模化种植及水源区种植项目的示范效应。

通过每年提供优质车厘子和猕猴桃种苗各30 万株,加快适宜区域果树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同时促进了寻甸县车厘子和猕猴桃产业的提质增效,为整体提高寻甸县水果产业技术水平及扩展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随着项目的开展,农村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也得以有效解决。

国营制造“昆农山泉”公益助脱贫

“每卖出一瓶昆农山泉,我们将为贫困山区捐出5分钱的公益基金,每一口甘甜的背后都有着我们为公益事业付出的绵薄之力!”昆明市扶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昆农山泉”是昆明市扶贫公司创立的一款天然饮用山泉水自有品牌,也是昆明首个国营企业开展的饮用山泉水项目。通过自创品牌带动消费,推进社会大众参与帮扶,以公益助力脱贫攻坚,是昆明市扶贫公司创新扶贫方式,发挥国有企业市场主导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创新工作为扶贫,思路开拓为发展。在谈及昆明市扶贫公司发展思路及目标时,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做好扶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确保重点扶贫项目及地区按照昆明市委、市政府要求时限顺利脱贫摘帽;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归集、引导、放大,充分发挥其作用;打造昆明市扶贫公司资产及现金流,做大做强,增强融资能力,为后续融资提供资金保障;充分利用市扶贫公司平台优势,发展成为昆明市扶贫政策型带动产业化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