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世界同等跨度最大规模隧道群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08

近日,济南东南二环项目双向八车道隧道群全线贯通。该项目全长 22.7km ,设置浆水泉、龙鼎、港沟、老虎山、小岭、大岭6座隧道共 9.7km ,为世界同等跨度最大规模的隧道群。其中,浆水泉隧道全长 3101m ,为世界首座双向八车道特长隧道。

该隧道群穿越济南南部山区,地质条件复杂,沿线存在破碎带、断层、溶洞等复杂地质。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提出了顺势展布、三隧互通和棚洞桥连隧越景区的总体路线设计方案。一是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减少围岩损伤的双向八车道公路隧道设计参数,最大限度减少开挖面积和压缩隧道净距,最大限度降低洞口处的边、仰坡开挖高度,减少对山体及植被的破坏;二是以隧道形式下穿经过的风景名胜区,仅有较小范围的出露。出露位置采用桥梁形式跨越,上部结构采用棚盖设计,避免运营期噪声和尾气对景区内动物生活栖息的影响,消除司机因频繁进出隧道产生的不适感,真正实现了节能、绿色与环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