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城投集团大健康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健康产业综合价值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9-29

2009年,云南城投集团成功并购了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创了全国第一家由企业并购公立三级甲等医院的先例。云南城投集团以此为契机,依托优质平台与资源优势,积极拓展大健康产业战略板块。目前,集团大健康板块已发展为以医疗、医药、生物资源;养生养老;健康产业投资与管理为核心的医、养、管三大产业布局。由城投集团投建的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北市区甘美国际医院,总建筑面积逾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亿元,设置病床1100张。目前已成为拥有众多医学人才,以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临床学科为支点,以器官移植为特色,与美国、法国、台湾等国内外合作为亮点的大型国际化标准医院,将长期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温馨的医疗服务。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委、省政府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8大产业之一,提出要把云南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中心。云南城投集团大健康板块迎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大发展的新机遇,借助我省大力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的有利时机,在集团向“大健康、大休闲”转型的战略部署下,板块内公司以钉钉子、扣扣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推动医疗、医药、生物资源、养生养老及管理的全面整合,促进健康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健康产业综合价值。

一、响应国家战略,积极开展国内外品牌合作

城投集团旗下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北市区甘美国际医院与美国善福德医疗集团开展合作,共建了国内首个国际儿童诊所——善福德儿科诊所。2016年全年,善福德儿科诊所一楼普通门诊看诊45,241人次,二楼专家门诊看诊9,827人次,儿科看诊总人数达55,065人次,总收入达到838.64万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同时甘美国际医院以大型标准化国际医院为标准,与法国巴黎第五大学、法国南锡大学、法国尼斯医疗集团、法国利摩日医疗集团和台湾义大医院结为姐妹医院并签订了医学教研合作协议。其中,法国巴黎第五大学相关负责人多次到甘美国际医院交流访问,洽谈在甘美国际医院建立艾滋病疫苗及肿瘤的基础研究P3级科研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是构筑医药销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云南 城投集团与中国最大的民营现代医药分销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合作,共建了云南医药流通新平台——云南城投九州通医药公司。目前已在医药健康物流管理系统、医院管理系统、医疗机构管理平台、ERP系统、集中采购管理平台等三十余个软件产品,全部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医院管理三大产品线,能广泛覆盖医药行业客户的信息化需求。

二、技术突破中体现人文关怀

甘美国际医院全面装机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是全国第40家、云南省第一家拥有达芬奇手术系统的医院。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已在医院肝胆、泌外、妇科等学科领域开展实际医疗工作,2015年11月23日,云南省第一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由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李立主刀完成。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云南凤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合作,率先在云南省开展空中医疗救援工作,并以此平台为基础成立昆明市、云南省空中医疗救援中心,建成一套陆空联动、安全、及时、快速、有效的救援体系。该基地目前配备有两架空中救援直升机。可提供5项基本服务,包括院前救援、院间转运、器官运输、医疗专家接驳、特种医疗急救设备及药品运送。所有救援直升机上都配备了先进的机载医疗设备,在飞行过程中随机医护人员可对病患病情实时监控并进行必要的救护。目前,云南城投集团大健康板块已成功完成包括云南省及西南地区首例在内的东川区人民医院至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北市区甘美国际医院高危孕产妇、重度颅脑损伤患者等多例急危重症患者空中转运任务。甘美国际医院也成为了为昆明市北市区80万人口提供急救服务的120急救站。

云南航空急救时代来临,提高了重要医疗应急保障任务抢救成功 率,降低死亡率,为全省重症患者提供了交通保障。

三、搭建高水平医疗技术平台,惠及广大市民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指导,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的2017年全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会议于甘美国际医院成功举办。包括国内9名院士和国外30名器官学会主席等著名器官移植专家在内的15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中国器官移植领域最高级别的全国性学术盛会,积极促进了云南省和昆明市人体器官移植技术及公民逝世器官捐献等事业的全面发展。云南城投集团旗下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于2010年开始器官捐献的试点工作,器官捐献数量逐年上升,在OPO人体器官获取、公民逝世器官捐献(DCD)、器官移植方面工作成果显著。其中,2016年全年,完成单独角膜捐献17例、脑死亡器官捐献67例、捐献有用器官近400枚、DCD肝脏、肾脏、心脏移植共329例、肺移植2例、角膜移植300余例、利用“绿色通道”转运获取器官8例,成为云南省器官捐献的排头兵。

2017年8月16日,昆明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医疗卫生合作签约仪式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与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揭牌仪式在甘美国际医院举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昆明胸痛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昆明高原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昆明技术合作医院”将随之落户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此次合作,借力北京安贞医院的在心、肺、血管方面的一流临床技术与科研成果支撑,将全面提升医院医教研、服务水平,开启两院在特色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协作进行深入合作、交流的新局面为昆明地区乃至西南地区及周边国家广大患者提供一流的心血管疾病医疗服务。

下一步,云南城投集团将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大健康高地,打响昆明 “中国健康之城”新名片,将医院打造成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集医疗、教学、科研、国际交流为一体,以心脏疾病诊疗、康复、健康管理为特色的股份制三级甲等医院。

四、优质生物资源整合,探索健康产品新方向

至2017年8月,云南城投集团大健康板块成功完成与云南太阳魂酒业有限公司、德钦县梅里酒业有限公司、四川得荣县太阳谷酒业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注册了云南香格里拉太阳魂酒庄产业有限公司。这意味着集团大健康板块对优质生物资源整合与开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由云南城投集团主导的大香格里拉葡萄酒庄产业规模发展的新纪元正式启动。

太阳魂酒庄生产的白兰地、朗姆酒、梅里干红葡萄酒多年蝉联国际葡萄酒质量评比金奖,“太阳魂”品牌荣获国家工商局认证的中国驰名商标。获得了1项中国驰名商标(太阳魂)、1项省级著名商标(梅里)、2项有机认证、3项专利权、130多项商标注册。同时,拥有院士2人、博士7人、硕士3人,高级工程师9人,教授级专家7人的高水平专家团队都为云南城投集团大健康产业转型发展和健康产品新方向的探索提供了优势资源。

“十三五”即将进入攻坚之年,云南城投集团大健康板块将继续围绕“医”、“养”、“健”、“管”产业体系,推动“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健康”、 “大扶贫+大健康”的融合发展,以大数据为支撑推进健康医疗产业,以云药为重点推进健康医药产业,以避暑度假为重点推进健康养生产业,以医养结合为重点推进健康养老产业,以健康运动为重点推进健康生活产业,以健康药食材种植和农旅结合的健康休闲养生推进产业化扶贫。提升集团健康产业认知度,扩大影响,树立健康产业品牌,树立“七彩云南·贵在健康”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