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国资委举行发布会 介绍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情况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0-16

2017年10月13日下午14时,江苏省国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属企业发展改革有关情况。江苏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江苏省国资委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吴宁主持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国资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五年来,江苏省属企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属企业资产规模从6058亿元增加到10720亿元,增长76.96%,平均每年增长15.34%;利润总额从203亿元增加到336亿元,增长65.38%,平均每年增长13.4%,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省属企业上缴税费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从144亿元增加到225亿元,累计增长55.59%,平均每年增长11.68%;所有者权益从2122亿元增加到3551亿元,增长67.35%,平均每年增长13.74%;职工薪酬从133亿元增加到239亿元,累计增长79.89%,平均每年增长15.81%;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累计达到161.16%,平均每年保值增值率达110%;国家、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均得到增长,且年均增幅均超过10%。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年1-6月,省属企业实现利润209亿元,已超2012年全年利润(203亿元)。2016年,国务院国资委对全国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财务绩效作出评价,江苏排名第一,且是唯一被评为优秀等次的省份。

五年来,江苏省属企业发展改革紧紧围绕解决机制不活、管理粗放、决策有随意性、创新能力不足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子公司80%以上实现了股权多元化。不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积极压减煤炭产能,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五年来,省属企业围绕主业新增投资1900多亿元。其中,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投资总额占比达96%。打好“资本牌”,将企业上市发行股份作为实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途径。

五年来,通过上市,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吸引各类社会资本396亿元,资产增值517亿元,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实施创新驱动,激活国有企业发展的动力,五年来,全省国有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567亿元,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206项、省级项目404项,有721项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同时,江苏省国资委主动将“刀刃”向内,加快从管资产、管企业向管国有资本转变,累计取消、下放17项,保留17项,精简幅度50%。

五年来,江苏省属企业坚持党的领导,牢牢守住国企的“根”和“魂”。省国资委及省属企业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理想信念树起来,把纪律规矩挺起来,把作风建设实起来,把基层组织强起来,把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把国资国企改革的旗帜举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截至目前,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已基本实现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扎实开展党内主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7年度,所有省属企业都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所有省属企业党组织建设做到全覆盖。同时,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五年来,对135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7500余名党员参加主题系列教育;3146名同志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五年来,省属企业主动服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在服务大局、回报社会等方面,始终走在各类所有制企业前列。

李琨副主任表示,五年来,江苏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大政方针是完全英明正确的,这些改革、这些大政方针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也符合企业发展规律,赢得了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真心拥护、热情参与。但同时也要看到,国有企业改革任重道远。今后,我们将会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加倍努力,扎扎实实推动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入,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攻克,坚决把国企改革进行到底,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