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南热力构建“智慧热网”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0-18

近年来,济南热力集团以打造一流绿色供热企业为目标,以激活创新驱动力为手段,推进企业绿色、高效、和谐发展。目前已成为济南市率先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全省首家实现联网运行的智能调控企业,新能源应用全国领先。供热面积从1900万平方米跃升到1亿平方米,位居全国第二名;在市政行业行风评议中,从济南市倒数第一到连续多年位列前茅。

一、稳定热源、管网互联,保障安全供热。科学合理规划热源及管网建设,及时有效调整供热布局,多重保障管网安全。一是稳定热源。充分利用“三大热源+分布式能源”满足发展需求,三大热源总供热能力1.035亿平方米;积极探索分布式能源等供热新技术,供热能力达到600万平方米。二是管网互联。目前一次主管网891公里,二次管网1298公里,并形成了“四纵四横”供热管网格局,实现了章丘电厂、黄台电厂、自有热源“联网运行、并网供热、互为备用”。三是安全运行。以应急供热抢修能力赶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为目标,制定《供热抢修管理办法》,完善应急抢修机制和抢修处置流程,制定各类应急预案143件,各类操作维护规程153件;深入研究冲击碾压焊接、抱箍堵漏、开天窗处理法等先进抢修技术。多手段提升供热系统运行安全可靠性。设立一次管网应急补水点33处,最大瞬时补水能力可达1822t/h;配备具有快速应变能力的移动能源车。坚持重点工程“日汇报、周调度”制度,做到工程提前完工、提前注水冷运、提前热态调试“三个提前”,重点工程9月30日前必须完工,二次网10月15日开始冷运,11月1日为热态调试点,确保供热。

二、科技引领,提质增效,建设智慧热网。充分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利契机,完善“智慧热网”建设,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一是投资8000余万元建立综合数字化指挥调度系统,涵盖了集团7个主要热源点、9条高温水管线、557个换热站、15万户供热计量用户及1万户典型用户室温数据,实现了热源、一次网、换热站、楼宇(单元)、终端用户的五级智能监控,热网调节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系统投运后系统节约能耗10%。二是依托热计量设备及热计量抄表平台开发建设单元阀控系统,减少重复投资,节约成本20%;开发热计量手机APP及单元阀控系统APP,最大程度提高数据利用和二网调节效率,单元阀控系统可降低单耗15%。三是积极响应省政府提出的企业上云的号召,建立集团混合云,实现财务、客服、生产调度、GIS等12个子系统的融合工作,提高大数据利用效率,推动智慧供热。

三、节能减排,清洁高效,推进绿色供热。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企业供热区域已经实现了清洁取暖全覆盖。其中利用章丘电厂、黄台电厂工业余热供热占总供热面积的77%,利用水煤浆、煤粉炉清洁燃煤供热占总供热面积的23%,达到超低排放改造标准的自有锅炉房全部作为备用。利用章丘电厂、黄台电厂工业余热可以减少标煤消耗56.02万吨,相对于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锅炉,可以减少烟尘排放57.6吨,二氧化硫288.23吨,氮氧化物576.4吨。在全市率先实施空气源热泵、光伏发电、低谷电蓄热锅炉、污水源热泵等清洁能源,解决了高墙王小区、林景山庄等200万平方米的城市供热孤岛难题。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一是热源节能。在淘汰14台35t/h及以下燃煤锅炉的同时,对既有锅炉进行节能环保改造,目前水煤浆锅炉产热指标为46kg/GJ,供热标煤耗15.18kg/㎡。二是管网节能。加大对一、二次管网失水查找力度,力争将一网管网补水率由0.6%控制到0.3%,将二网水耗降低至12kg/㎡,预计总节约耗水约47万立方米,节约资金1000万元。三是调平衡。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原有管网上增加智能平衡阀,对二次管网进行优化调节,实现所有用户的热平衡,用户温度不超过控制标准的±1摄氏度。通过上述节能措施,一个采暖季每平方米耗能由过去的45w降低到30w以下。

四、温馨供热,便捷服务,铸“暖万家”品牌。始终坚持以“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暖万家”服务品牌。一是国内首创供暖管家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供热服务。供暖管家每年发放供热明白纸40万余份,每年拨打客户电话20余万个,通过短信平台推送服务短信100余万条,上门走访15万余户,清洗二次网过滤器7500余个,用户过滤网25万余个,站内除污器1000余台。成立“暖万家”志愿服务队,每年组织进社区服务活动30余次,走进240个小区,入户服务5000余户;配置流动服务车,便捷交费、报停等各项业务办理。二是打造“半小时”服务圈。对88812319服务热线进行扩建,将原来24个热线座席增至48个,增设应急热线,热线接通率100%。与11家国有大中型银行签订代收合作协议,实现了供热辖区内交费全覆盖,同时积极推广线上交费方式。与平安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交采暖费送家庭财险活动。与济南水务集团、济南港华燃气携手启动共享客户服务营业厅,建立互利互惠的水、气、热“一站式”服务平台,让客户一趟就能解决三大民生事。三是扩大“暖万家”服务品牌影响力。紧跟市委、市政府跨越发展战略,实施“北跨东扩”战略,接收济阳、商河、章丘三区县集中供暖,将改变过去供热设施老旧、产权不统一、能耗较高的局面,提升供热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