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广电全力推进广播电视“进村入户”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0-27

近年来,广西广电网络公司紧紧围绕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坚持以社会效益为首位,全力推进全区市县乡镇广播电视网络有效覆盖和脱贫攻坚工程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柳州、崇左等分公司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政策与资金支持,在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一、吃透政策,积极切入。为加快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建设的发展,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对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政策认真汇总、梳理、学习、分析,充分把握住有关“进村入户”和“脱贫攻坚”工程建设有利政策条款,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理解把握能力,找准切入点,积极争取实现公司建设项目与国家、自治区和当地政府资金支持的有效对接。

二、把握主动,提前谋划。不断完善项目申报的考察、筛选、评审程序,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增强项目的吸引力和成功率。柳州分公司通过精心开展前期实地勘察,掌握了柳州市所有行政村的联网情况第一手情况,所制定的项目规划实施可行性方案和资金筹措可行性方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成功争取到柳州市、县财政配套资金支持和柳州市政府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范围督办政策扶持。

三、强化沟通,争取支持。针对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涉及面广,建设环境和条件复杂,项目建设难度大的特点,公司通过区市县三级联动,形成合力,主动加强与自治区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最新政策信息,沟通汇报项目进展,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项目建设工作更多的指导与支持。在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今年8月份,崇左片区实施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739万政府配套资金已落实到位。南宁、隆安、融水等“广电+宽带”脱贫攻坚新模式也争取到政府补助资金6090万元,巴马、东兰、蒙山等分公司的2017年脱贫攻坚项目补助资金约3037万元已列入当地财政计划。

四、严格管理,狠抓落实。公司加强对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的管理,制定落实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形式指导意见,严格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对争取到上级资金补助的项目,项目实施前,公司按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实施“三统一”原则,先后确定设计公司、施工公司和监理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与当地政府、施工公司和监理公司共同建立协调机制、成立联合验收组,严格规范施工和验收过程,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完成和建设资金安全。

五、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公司充分发挥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建设的联动作用,以网络建设带动用户发展,积极提升网络综合效益。对已经联网的乡镇,公司一方面继续争取政府支持提升用户入网率,另一方面一方面积极参与农村的治安监控、电子商务、信息发布等各项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网络社会和经济效益,农村广播电视联网和运营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

在政府资金的有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已完成柳州市所有乡镇和656个行政村的联网,新建杆路1341公里,行政村通有线电视的比例已经到达70.8%,共覆盖住户约27.1万户。完成崇左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项目光缆干线建设4726.74公里,联网行政村193个,开通596个自然屯的有线数字电视、宽带网络服务,覆盖用户2.5万多户,入网用户8653户。完成全区“脱贫攻坚”工程项目248个贫困村联网,覆盖用户2万多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