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强引擎助推新发展——山西焦煤科技创新纪实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1-01

科技是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近年来以创新引擎发力,围绕保障安全生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经济效益等,勇攀科技高峰,全面提升煤矿核心技术能力,煤矿瓦斯治理利用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煤炭绿色开采、清洁利用等研究课题全面开花。

战略引领强根基  创新体制激发技术研发活力

站得高、看得远。“科技兴企、协同创新、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工作思路、“六部六院一公司”技术创新战略格局,为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创新打造技术孵化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科技创新必须着眼于解决制约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技术难题和行业高精尖前沿技术研发,使其成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发动机和助推器。”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华太的一席话点明了科技创新在企业中的角色定位。

如何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2014年初,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将科技创新作为重要内容写入“11236”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以创新驱动增强企业转型升级驱动力。坚持政策引领,不断强化顶层设计,逐步形成了“创新多级互动、资源统一共享、成果集体共享”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层次清晰、定位科学、分工明确、产研协同、运转高效的组织架构。

重大科研项目有了宽阔平台。随着2011年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机构和平台的设立,“六部六院一公司”全面建成;加强与中国煤炭科学总院、中国矿大等4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联盟,形成了“企业出题、院校参与、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研发模式。“十二五”至今,共研究开发技术创新项目2918项,累计获得国家专利315项,推动了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乃至煤炭行业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同时建成各级各类职工创新工作室近200个。2017年9月24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依托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设立的“中国国际卓越煤矿瓦斯治理中心”成立,为全球瓦斯治理奉献了“中国方案”。

科技人才成长有了顺畅通道。“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相继出台博士后津贴制度、高端人才奖励办法等规定,着力培养自主创新领军人才;定期对科技创新人才、创新项目等进行表彰,使其获得学术成就感、社会认同感、自我实现感,以此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截至目前,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累计培养专职技术研发人员285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青年三晋学者1名、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9名,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6名等。“通过2016年职工技能大赛,山焦西山命名我为首席工程师,每月奖励5000元,我必须为青年人做好表率。”山焦西山屯兰矿技术创新办公室主任刘亚军如是说。

创新项目资金得以有效充实。“十二五”至今,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累计研发投入70.2亿元,申请上级资金5.4亿元,累计研发费减免税收5.3亿元,科技成果转化率达60%。尤其是在2015年经营举步维艰的情况下,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仍依托国家相关政策支持,设立6.3亿元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奖补基金,重点对集团主导创新、效益突出、推广价值大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等进行奖补。近两年,已列入专项奖补资金计划3亿元。

创新过程管理更加科学缜密。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相继出台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规范过程管理;出台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管理办法,提炼出科研项目“九段管理法”,建立项目负责人制度、协调人制度、项目评审评价机制,加强科研项目的实施督导、标识管理和结果验收,严格量化考核,督促项目落地见效。

完善的科技研发体系,充足的人才力量,充实的资金保障,成为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激发了无穷的发展动力。从荣膺“中国工业大奖”到煤矿瓦斯治理利用技术领跑世界……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创新的脚步不断攀登高峰。

只争朝夕抓突破  创新硕果化为第一生产力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重大项目创新与万众创新比翼齐飞,由点到面,由量到质,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的科技创新成果得到有效转化,企业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创新是引领集团发展的动力源泉。提高创新能力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金智新在科技创新表彰会上的话铿锵有力。

在创新思路和目标引领下,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苦练内功,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安全、高效、低碳、清洁发展目标,潜心研究,凝练了稀缺炼焦煤资源保护性开采、煤矿瓦斯治理及综合利用、两化融合煤矿智能信息技术、低碳节能环保减排技术、精细煤焦化工、高端日化六大研发重点方向,确立了行业急需解决、产生直接效益的五大类18大项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

翻开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创新成果的画卷,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格外夺目——

高瓦斯矿井低瓦斯状态下开采,是一代代煤矿人的梦想。通过几十年的不懈探索,“三区联动、立体抽采”的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瓦斯治理模式,使矿井实现了长周期系统瓦斯零超限。2016年12月,这一模式荣膺中国工业大奖,不仅圆了矿工的平安梦,更能变害为宝、节能减排。“山西焦煤在瓦斯治理方面的贡献,为中国煤矿瓦斯治理技术研究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孙永福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无人值守、智能开采、出煤不见人,是矿山人的又一梦想。2012年,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第一个井下无人值守变电硐室在东曲矿投用,紧接着正利矿、干河矿、木瓜矿等矿井的井下无人值守变电硐室、无压平衡风门等相继投用。目前,首个智能开采工作面已在山焦投资正利矿14—104工作面进行试生产。“机器人采煤”将不再是传说。

“山西焦煤,世界瑰宝”。如何提高资源回收率,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进行着不懈探索:加强安全高效低成本切顶泄压无煤柱开采技术研究,2015年12月,主动切顶卸压沿空成巷无煤柱开采工艺在山焦汾西中兴煤业率先实施,不仅降低了掘进成本,而且大幅提高了矿井回采率和回采速度;实施“采九放八”残留煤柱综放技术,开发多层采空区流场压能平衡控制技术……遗弃煤柱资源回收率提高至87%,每年多回收残煤、顶煤资源180万吨。

推行煤炭全方位精细分选技术,精煤产率提高3—5%,矸石带煤损失降到1%以下,效率提高到98%以上;开发以新型氧化型絮凝剂等技术为核心的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成套技术,真正实现了焦化废水100%处理达标回用;开发矿用电动无轨胶轮车,2015年12月,WLR-19矿用防爆锂离子蓄电池无轨胶轮车试制成功……

新旧相推,日生不滞。目前,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已累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4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科技创新已融入企业发展各个领域,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提升,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充分转化为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生产力的关键要素是人,在山西焦煤集团公司重大创新层出不穷之时,山西焦煤“双创”中心应势成立,“五小”创新不断深化,接地气的大众创新也热火朝天,全员创新热情日益高涨。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智新、享受国务院津贴的田波等6位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职工对企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国家对其的认可和褒奖,激励着焦煤人传承创新精神,竞相赶超攀登技术高峰。

精准定位新坐标 技术创新助推企业腾飞

科技兴则企业兴,科技强则企业强。几十年间,从镐刨、肩挑人工采煤到智能化开采,采煤技术进步一日千里,令人振奋和自豪。但作为大型国有煤炭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大而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曾经取得的重大科技突破提示我们,要想形成重大科技成果,就要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

“建成两个国家级实验室或试验基地,发明专利授权量较‘十二五’翻一番;培育两个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两项国家级创新奖;培育十大专业学科带头人,百名首席专家,千名技术创新骨干等;主体产业关键技术取得较大突破;进一步研究复杂条件工作面无人开采技术、矿井十大系统智能监测监控技术……”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进一步明确“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思路和目标,清晰定位科技创新供给的新坐标。

道不可坐论,事不能空谈。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型能源集团的征程上,山西焦煤集团公司面向“十三五”部署的重大科技项目,将与2014年确立的“11236”发展战略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通过建立更加科学的运行体制机制,倾力聚八方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如今,正在全力推进的炼焦煤特性研究及资源优化配置项目,已确定子课题研究内容和合作单位;综采工作面过地质构造液压钻孔机械手项目正进行整机试制;MB380掘锚一体机工业性试验研究项目正在抓紧推进,项目完成后,全煤巷月进尺将达到600米,半煤岩巷月进尺要达到450米;微波脱硫技术、高温熔融炉、自动救灾排水装置等创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未来,科技创新这一发展新引擎必将催生更加强劲的动力,牵引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在深化改革、产业升级、转型发展中劈波斩浪、稳健前行,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