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工投集团将资本要素与产业发展相融合 打造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1-13

当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出现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所列8大重点产业之首时,以振兴云南产业发展为己任的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工投集团)就开始着力构建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云南工投集团已经设立初期50亿元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引导基金,目的就是将资本要素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努力推动全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勾勒生物医药蓝图

去年,云南工投集团对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增资扩股3亿元,成功战略投资16.6亿元,成为国内一流生物制药企业沃森生物第一大股东,并购全球著名植物色素生产企业云南博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国内排名前五的医药配送企业重庆医股以及香港上市企业碧生源,引进贵州百灵共同推进云植药业资产证券化……将这一系列并购合作串联起来,就是一幅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蓝图。以植物药为基础的中医药和民族药目前还是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中坚力量,云南工投集团以云植药业为平台不断衍生医药制造产业,上游整合研发资源,下游与销售终端无缝对接,形成一条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完整医药产业链。据悉,今年云植药业将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和抗肿瘤植物药几大核心产品线,研究开发提升三七、天麻、灯盏花为原料的系列新产品,培育3个以上销售收入过亿的拳头医药产品,加速推进宫颈癌疫苗和单抗药物等生物药的开发工作,而以瑞宝生物为平台并购博浩生物后,云南工投集团将占全球“叶黄素”市场的近半壁江山。

然而,这还不是云南工投集团追求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因为生物医药产业由生物技术产业与医药产业共同组成,包括了基因药物、蛋白药物、单抗克隆药物、治疗性疫苗、小分子化学药物。很显然,要实现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体系培育的目标,从医药产业跨向生物医药产业就是一条必由之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并购整合,这也是云南工投集团巨资并购沃森生物的战略动因。云南工投集团还计划在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培育相应产业集群,形成一个产业体系,引领全省植物药、生物技术药和植物提取物应用产业的发展。

植物药竖起绿色支柱

云南工投集团收购原云植药业后,将昆明振华制药厂、个旧生物制药公司整合进入云植药业,同时投资9亿多元,在昆明马金铺打造植物药生产基地,在楚雄打造原料药生产基地。

如今的云植药业,不仅涉及种植加工,还涉及原料药、植物药、化学药和卫生材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18个剂型共计231个品种,有云南红药胶囊、灯盏细辛颗粒等7个独家品种,形成以参麦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血塞通分散片为主的特色植物药生产基地。云植药业是西南规模最大的植物特色药生产基地,其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妇科疾病、肿瘤疾病和眼科疾病等领域。

“科研和技术攻关在云植药业的发展中具有核心支撑地位,在全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中也将具有战略意义。”云植药业董事长林家宏介绍,云植药业开发上市了1个国家中药8类新药(降脂宁片),获得了1个国家重点新产品(98%高纯度灯盏花素)、1个国家中药保护证书(云南红药胶囊)和2个云南省自主创新产品证书,主导制定了灯盏花素国家药典标准、三七总皂苷国家药典标准、灯盏细辛颗粒国家药典标准、血塞通注射液国家标准等4项国家标准,完成注射用灯盏花素、注射用三七总皂苷、高纯度三七叶总皂苷3项重大工艺技术攻关……近年来,累计承担国家级、省级和地方政府科技专项20多项,完成了科技部重大专项子课题《三七提取物质量标准研究》以及7项省科技重点专项。目前,云植药业还承担着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大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省级科技计划重点专项6项、省科技条件平台专项2项。

生物制药产业新标杆

成为沃森生物第一股东,云南工投集团完成了从传统制药业向生物医药产业的一步大跨越。

资料显示,以疫苗、单抗药物和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沃森生物在生物制剂的研究与开发、生物技术相关项目的技术服务和开发、生物技术进出口方面颇有建树。“成功并购沃森生物,让集团迈入全国医药生物领域的第一方阵。2015年,盖茨基金与沃森生物签署《低成本育苗开发和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协议,资助沃森生物500万美元加速重组人乳头瘤病毒(HPV)宫颈炎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进度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盖茨基金会对沃森的尽职调查超过500人次,参与尽职调查的人员均来自全球知名疫苗企业、科研院所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等机构,“他们尽职调查不仅密集,而且细致,涉及研发、生产、质量管理、企业管理等各个方面。”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如是说。

沃森生物在研发上的投入接近销售收入的20%。沃森生物不但承担了7项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新专项,而且与美国、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开展技术合作与交流。其技术和产品已出口到俄罗斯这样的科技大国。在巨大的研发投入下,沃森生物到2020年将成为国内疫苗“领头羊”,并进入国内单抗行业前三强,引领全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沃森生物总裁姜润生介绍,“十三五”期间,沃森生物将上市重组人乳头瘤病毒(HPV)宫颈癌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治疗乳腺癌的赫赛汀和治疗关节炎的类克4大重磅产品,这4个产品都是全国企业首次生产,在国际上也都是前三家。这4个产品去年在全球的销售额达232亿美元,而最大的销售市场就在中国。“4个产品我们都进入了三期临床,届时我们将一举改写‘国内重要专利药市场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