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西江流域梯级船闸联合调度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1-16

截至10月31日,2017年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江集团”)运营管理的桂平、贵港、长洲等5级9座船闸累计完成过闸核载量23236.78万吨,同比增长27.31%,实载量15178.48万吨,同比增长34.39%。西江流域过闸核载量、实载量都呈大幅增长趋势,标志着西江流域梯级船闸联合调度工作取得重大成效,西江水运市场保持平稳态势,经济形势逐步好转。

2017年,广西西江集团加快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狠抓船闸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运营管理的船闸基本实现了“统一平台联合调度”的功能,通过长洲调度中心可对流域梯级船闸进行联合调度,同时具备在长洲船闸调度中心集中控制流域梯级船闸的功能。目前,西江集团已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船闸工程项目总投资已超过160亿元,已建成运营的主要枢纽船闸有那吉、鱼梁、贵港、桂平一线二线、长洲三线四线等5级7座船闸,并负责调度长洲一线二线船闸,西江集团对运营管理的船闸设计年通过能力达到了16428万吨。

按照自治区政府的部署,西江集团成为广西内河航运船闸统一运营管理牵头单位,对船闸运营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加快与长洲一线二线船闸、老口和邕宁枢纽船闸、金鸡和西津枢纽船闸等船闸业主对接洽谈,共同推动船闸管理体制改革。目前,西江集团已整合内部船闸管理资源,成立专门的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建立了流域梯级统一运营管理平台和专业队伍,投入使用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在调度中心具备对西江集团5级9座船闸实施统一平台联合调度、运行集中监视、生产大数据展示等功能,启动流域船闸统一运营管理规划设计,力争2018年实现百色右江那吉至梧州长洲以及柳州红花船闸共10个梯级枢纽船闸统一平台联合调度,推动实现流域相关船闸统一运营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