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柳工:持续精进 争做世界级工程机械制造商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7-11-18

工程机械产品出口稳居全国前三,海外收入比重占公司总收入超30%,这是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走出去15年后所取得的成绩。

   

 2017全球经销商年会上,柳工正式启动“深入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暨60周年全球行”活动

11月13日-14日,柳工在江苏常州生产基地召开第十四届全球经销商大会。来自中国及全球7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政府、行业协会、经销商代表、金融机构等参会代表,共同探讨工程机械在“一带一路”的发展。

出征海外十五年

2002年,柳工提出建设开放的国际化柳工的战略思路。2003年柳工召开首届全球经销商年会。2005年,柳工一次性出口安哥拉356台装载机、挖掘机,成为进军海外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海波向《国资报告》记者介绍,2003年柳工全球经销商年会仅有8家海外经销商参会,到今年第十四届年会,参会的海外经销商近150家(海内外250多家)。

经过十多年的国际化战略布局与运营,柳工在海外的知名度、品牌效益得到各国客户的高度认可,也聚积了大量的渠道资源的人脉资源。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为柳工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动力。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柳工早已建立起成熟的销售服务网络。在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柳工业务覆盖到了其中58个国家。

2016年12月25日,中老铁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铁路项目各分包商设备需求旺盛,以装载机和挖掘机为代表的柳工主要产品,得到客户的青睐,订单量大幅提升。除了优秀的产品,柳工根据不同施工单位的差异性,为整个铁路项目设计了针对性的后市场保障方案,彻底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

广西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柳工目前已在100多个国家拥有300多家经销商,海外客户数量已超过1.8万家,关键核心客户数量超过500家,海外收入比重已达到公司总收入的31.51%,工程机械产品出口稳居全国前三位。

柳工常州基地

创新驱动

柳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在年会开幕致辞中指出,柳工是“一带一路”这项世纪工程的探索者、先行者,柳工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并具有广阔前景。

曾光安表示,成立于1958年的柳工从一家生产装载机的国有企业,成长为具有15条产品线,产品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矿山采掘、市政工程、农林水利等行业,并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国际化企业。“这一切都离不开柳工的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

在技术创新方面,柳工在过去将近6年的行业市场下滑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发展,推动柳工的国际竞争力。继2015年重资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后,今年9月,柳工与波兰国家研发中心共建的柳工欧洲研发中心在华沙盛大揭幕。它们与柳工位于美国和印度的研发中心,英国的工业设计中心不但为遍布全球的柳工产品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同时也推动了柳工的产品创新发展。

在体制创新方面,柳工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进一步焕发柳工这一老字号国有企业的青春、活力、创造力,使每一位员工、每一位经理人员,都能够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面,为制造业创造出更好的业绩。

在工匠队伍发展方面,柳工根据国家政策提出“打造柳工世界级的工匠队伍的制度体系”和“35岁以下青年的培养和成长的计划”战略,把专业工匠及35岁以下的年轻员工,作为柳工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培养对象。

十多年的海外征程,柳工也通过营销创新、渠道创新和战略的创新,建立了完善的海外营销体系。由遍布100余个国家的300多家经销商为全球客户提供柳工专业的本地化服务,确保零部件的周转率以及服务响应速度。同时,柳工的12家海外营销子公司及其配套的配件中心,海外制造基地为柳工的海外业务提供支持。

柳工正在不断增加海外资产配置。2017年,柳工巴西工厂投入量产。9月,欧洲公司新配件中心及新总部的开业,LDM新生产线投产,进一步扩大吊管机的产能并投产柳工装载机和挖掘机供应给欧洲市场。

曾光安说,通过持续不断的革新,柳工产品品质已经与世界顶尖制造商不相上下,这是过去十多年柳工制胜的关键。柳工正逐步实现成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领先企业的愿景。

 


柳工经销商及其他与会嘉宾参观柳工常州基地

全面国际化

进入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一改连续五年下滑的态势,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局面,工程机械主要产品增长70%以上,核心产品挖掘机增长100%。

行业强者恒强的时代,恰是中国企业的机会。在此次经销商年会上,柳工人明显感受到客户群更广了,公司在高端客户拓展上持续提升。

黄海波介绍,2017年柳工的业绩也优于行业,1-3季度,柳工收入同比增长60%,其中国际业务收入增长同比增长近25%。柳工将2018年定位为质量提升年,提出产品早期故障率和三包故障率要降低50%。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加快后市场转型,提高后市场收入占比,提升公司服务支持能力。

“一带一路”倡议是亚欧非大陆各国共同的事业,需要企业的实践。新时代背景下,柳工确定了“十三五”发展战略,明确了“全面国际化、全面解决方案、全面智能化”三大战略主线。同时,提出了柳工的“一带一路”战略愿景:以公司全新战略为依托,继续加强在“一带一路”区域的深度营销和服务渠道网络布局,提升渠道综合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后市场支持;利用全球研发体系协同和海外制造基地为客户提供最优的施工设备、服务支持和全面解决方案。

2018年柳工即将迎来甲子诞辰。展望未来60年,曾光安提出了公司需要坚守的四个定位:专注、持续创新;追求卓越品质和服务;合作创造价值;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

(文/图 《国资报告》杂志记者 饶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