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以“两国双园”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记高速发展中的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20

位于广西钦州的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是中外政府合作建设的第三个国际园区。自2012年4月开园以来,在中马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共同开创“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目前,经过五年多的开发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启动区产业项目布局已基本完成,园区土地供地率从2015年初的不足40%提高到73%,资金使用率从不足45%提高到91%。截至2017年10月,园区招商引资共引进产业及城市项目超过100项,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象征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友好合作的园区大门

推进“两国双园”合作模式

所谓“两国双园”,就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在对方互设产业园区,联袂发展。2012年4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园;2013年3月,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开园。由于采用“两国双园”的合作模式,中马双方在推进产业合作规划、开展联合招商、争取两国政府政策支持、设立国际产业合作基金、建立产业项目落地支援机制等方面开展了更紧密的合作。

在产业选择和布局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引入了诸如燕窝、清真食品、棕榈油加工等马来西亚的特色优势产业。中马两国政府于2016年11月签订《马来西亚输华毛燕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条件议定书》,围绕推进毛燕进口、“两国一检”等合作项目,建立健全对口部门沟通协调机制。2015年以来,中马两国已举办了两届中马“两国双园”联合招商推介会,积极推动钢铁、陶瓷、铝型材加工、太阳能装备制造基地、龙建新材料等项目进驻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同时,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马来西亚创新中心、MMC以及Herbitec公司等马来西亚企业就科技合作、草药研究与开发、燕窝加工贸易产业发展、橡胶与棕榈油深加工、清真食品开发等产业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与此同时,位于马来西亚关丹的马中关丹产业园也吸引了大批中国企业入驻,首个入园的年产350万吨钢铁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投产。

建特色扶贫小镇探索征地新模式

南国初冬,风物丝毫不见萧瑟,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里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片片亟待开发的土地上,大吊车在不停地运作。特色扶贫小镇项目,是这个产业园区将园区建设与国家扶贫工作完美融合的创新举措。

为更好地完成广西“十三五”扶贫攻坚任务,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特色扶贫小镇项目,该通过“双送”的方式(送房子、送工作)来重点解决全区贫困家庭适龄青年就业问题,计划吸纳广西5万贫困人口到特色扶贫小镇安居乐业,这不仅可以广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作出贡献,还可以为园区引进技术型产业工人,解决园区企业用工需求。

据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林海波介绍,在特色扶贫小镇建设过程中,园区管委会以“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实行净地征收新模式,通过加强征搬安置工作体制创新,鼓励并引导被征地群众组建股份合作社,将项目的土地平整、土方开挖等工程交给合作社去做,让合作社的农民获得工程收益,最终把群众从过去的被征搬对象转变为参与园区开发建设的主体。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仍将进一步创新现有体制机制,把农民拥有的“安置资产”变成“安置资本”,为失地农民创造更大的受益空间,依托原有村庄体系,努力做到少征拆农民房屋。

高技术轻资产 全力推动现代化新兴产业布局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材料及新材料、生物技术和现代服务业。截至今年10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共引进产业项目100多个,总投资超过500亿元,预计达产后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实现税收超过60亿元,这些产城项目主要有鑫德利光电科技、保利协鑫分布式能源、凯利数码、大酉新能源电机研发、蛋壳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2017年4月9日航拍钦州中马工业园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林海波表示,下一步,该园区将通过设立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专业基金和国际产能合作基金,支持和推动一批高科技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入园。并以“园中园”方式进行布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布局和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两国双园”合作机制的聚集作用,实施“双园”更紧密合作计划,推动园区成为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示范区。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